返回顶部

仁寿古佛乡“党建+”模式 助推乡域经济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4-12 11:28: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去年以来,仁寿县古佛乡极力探索“党建+”模式,以建设“队伍强、环境美、产业旺、风尚好”为目标,全力推进“党建+领导班子建设+一村一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全乡中心工作相融合,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建+领导班子建设,打牢党建基础。以开展“村党支部五亮五比”活动为契机,强化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把“四个合格”的标尺立起来,引导党员争当时代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将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村干部重点培训规划,除村干部集中轮训外,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把理论学习与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素质。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乡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联系一个村党支部,每月到村支部检查指导工作不得少于2次,帮助和指导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开展。

党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感。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宜居乡村”工作相结合。把握县法院挂点联系帮扶的机遇,抢抓各块各类大小项目,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村组农户公路基本全覆盖。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添置垃圾桶200个,新建一个场镇污水处理厂1个,完成“改厨”125户、“改厕”150户、搬迁养殖场3户,切实改变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畜舍乱搭,柴、粪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推进贫困村亮化工程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在各村人员聚居进出路口安装治安监控探头65个,提升群众安全感。在聘用乡村保洁员的同时,采取党员带动、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模式,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清洁乡村统一”行动,全面改善各村、街道卫生。

党建+一村一品,增加群众获得感。推行“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运行模式,着力发展“短平快”产业,促进全乡农业形成“一村一品”格局。通过党支部指导组建合作社、合作社拉动发展基地、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的模式,把基层党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等优势与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信息、市场上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延伸、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带民致富的效应,进一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截止目前,全乡5个村支部,发展生态养鱼产业1600亩,枇杷1.2万亩,优质柑橘2000亩,成立了古佛乡互惠水果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达800余户。

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民风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员宣传教育计划,利用党校、远程教育、QQ群、微信群、“农民夜校”、“村村响广播”等平台或形式,第一时间将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方针和会议精神,特别是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传达到全乡党员干部中去,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更加透彻,执行能力更加坚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在每年国庆、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各村党支部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座谈、文艺等活动,评选出2个“三星级”党支部,2名先进模范支部书记,15名优秀党员;开展“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基层教师”、“最美基层医生”、“最美乡村干部”、“星级文明户”、“文明村乡”、“文明家庭” 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村风民风建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