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脱贫户”陈川建:只要肯干,脱贫不再难!

www.scol.com.cn  (2018-02-23 16:00: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2月23日,仁寿县凤陵乡坪园社区3组村民陈川建56岁生日。这位近20没有杀过过年猪、更没有办过一回寿酒、戴了十几年“贫困帽”的贫困户,破天荒地请了几桌客,办了一次庆生酒。过去一年,最让人高兴的事,就是摘下了戴在头上多年的“贫困帽”。

陈川建一家4口人中,52岁的妻子官金花因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长年病卧在床,生活起居都无法自理,是当地闻名的“药罐罐”,加上两个女儿相继外嫁,陈川建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2014年,他家成为社区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昔日被形容为“霉起了冬瓜灰”的陈川建,而今坐在宽敞新建的堂屋里,陈川建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讲述他如何在“扶上马,送一程”的大环境下,不等不靠,用勤劳双手实现了脱贫。

原本有土地4亩,因无力耕种,2015年流转给村里,每亩每年400余元租金。加上在果园里打工的收入,每年又有13000余元收入。精准扶贫以来,乡上精心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在定点扶持的县城管执法局派出的第一书记陈科的精心帮助下,对他家实行全方位帮扶。前年向他家赠送了两头母猪和三只羊及20只鸡,当年所产的仔猪共28头和山羊产仔3头全部出售后,除干打净纯收入5000余元,2017年仔猪和山羊纯收入达8000余元,还饲养了两头肥猪,出售一头收入1200元,还自食一头。连续三年来,仅土地流转加务工两项,他的财产性收入每年就达到14600余元。

两年前,美好乡村建设兴起,他又多了一份新工作:环卫保洁。仅这两项贫困户公益性务工,陈川建2017年就能获得收入18500元,还没有算养殖业的收入。

根据相关扶贫政策,陈川建的妻子每年还享有包括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收入3000多元。算下来,2017年他家的总收入超过2.3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1500元,高于当地3300元的脱贫标准。

“以前被贫困压得一家人都翻不了身,不知道何时是个头,好政策让我们有了盼头,只要自己肯干,舍得出一身汗水,脱贫没那么难!”陈川建笑着说。去年12月底,他向社区里递交了脱贫申请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