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文宫镇干部的网络“民情日记本” 

www.scol.com.cn  (2018-01-19 14:34:5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白全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白全安)手指动一动,就能知道自己遇到的问题该找哪个部门、又要怎样解决。近段时间,仁寿县文宫镇的老百姓们又多了一个和镇政府沟通的办法,通过镇政府的微信公众号进入文宫镇微网站,镇干部在这里为他们设置了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常用电话等许多服务信息。

“微信公众号和微网站的设立,是镇干部在下乡走访时,从村民那带回来的建议。”该镇党委副书记黄尚军介绍说,信息化手段为老百姓提供了不少便利,这得归功于镇党委政府开展的“绘图连心”活动。

在去年11月下旬,全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实施“绘图连心法”,给全镇60多名机关干部都配了本“民情日记本”,要求按每日走访路线手绘“民情地图”,对所走访的区域方位、户主姓名、家庭基本情况及提出的问题诉求做出更为直观的展示。

同时,还要将走访中发现的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等及时在笔记本中做好记录,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按轻重缓急原则建立台账,汇集到这张“图”里,并根据事情进展实时更新信息。

随意翻开一名镇干部的日记本,一张岔河村的地图映入眼帘,正当中一颗五角星标注“村委”,两条平行曲线示意村干道,再由干道引出几条村庄小路,沿路边则并排画着许多小圆圈,每个圆圈旁边仔细写着村民的名字,再往里翻,又是一张农兴村的简易地图,同样仔细的画出村道与农家。

“每名干部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记得清楚,画得仔细,这也是对镇干部的一种考验。”黄尚军介绍,一个多月下来,镇干部们已走访村民3228户,归纳汇总问题及建议286个,目前已解决157个,除了搭建信息化平台,村社道路硬化、河道清理、垃圾清运等一系列问题也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被逐一解决。

“我们还要求每名干部做好‘民情地图’的信息修改整合,形成以联系村地理信息系统、农村工作政策法规、种养殖业实用技术、群众工作典型案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工作手册。”黄尚军说,记好民情走访、问题解决的心得体会,汇编形成全镇党员干部走基层、解民情的经验典范,“民情地图”画的不只是路线,而是全镇干部连心群众的点滴,是民心、村情、镇貌,更是全镇发展的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