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准脱真贫  仁寿做实做细贫困退出验收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1-13 10:47: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钟烨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钟烨 特约记者 潘建勇)“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干部们尽心尽力的帮扶,我一家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贫。”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仁寿县宝飞镇松鹤村6组廖俊儒一家7人都自食其力过上了好日子。他的两个儿子去了成都务工,自己在当地一水泥厂打工,家里还养殖了两头猪、一只羊和30只鸭,种地2.1亩,今年还没过完,全家人均纯收入就提前达到了3850元,还通过易地搬迁建了新房,安装了自来水、生活用电、有线电视,享受了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

11月8日,验收工作组到廖俊儒家入户调查,他高兴地在“贫困人口退出确认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而这也正是仁寿全县脱贫工作开展的真实写照。面对脱贫任务重、区域分布广的实际情况,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工作、民生工作和三农工作,迎难而上,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下足“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顺利通过2016年脱贫攻坚省级验收考核,在全市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中工作满意度居全市第2位。到今年底,全县86791名贫困人口将基本脱贫,146个市定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为了迎接县、市两级验收,全县帮扶干部几乎都扑在村上,通过下村走访、对照标准反复自查,确保摘帽不出差错。”记者从县扶贫移民局了解到,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仁寿县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起了严格、规范的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机制,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退出验收的冲锋战。

据了解,仁寿全县贫困退出验收将坚持全覆盖验收原则,对2017年拟退出的5488户15586名贫困人口进行入户验收,以全县60个乡镇为单位成立了60个验收工作组。每组除由县级部门副科职干部担任组长、乡镇分管脱贫攻坚干部担任副组长外,还配齐了统计、劳保、城建、水利、文化、教育、供电7名干事,做到对所负责乡镇的拟退出贫困户逐项验收,户户见面,确保脱贫人口不愁吃、穿,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3420元,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都畅通。

在贫困户退出验收之前,要先由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拟退出贫困户名单,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审核后公示,群众无异议且经拟退出贫困户确认后再由乡镇审核并上报。而30个市定贫困村则由村“两委”向乡镇提出拟退出贫困村申请,乡镇审核后向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请示,并根据审核情况对拟退出贫困村进行公示。最终由工作组入村逐户逐项验收,经县上审定并公告,迎接市级验收。

验收要求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群众‘全满意’,如果他们对增收账不认可、不签字,就是我们工作不到位,应该担责。”该镇干部向记者介绍记者,“在前期自查中,我们就增收账与贫困群众做好沟通和讲解,比如收入的多少、来源情况等,他们承认了、认可了,才签字同意,同时心中也有了本‘明白账’,这样迎接县上的入户验收就不会有问题。”

在检查验收中,仁寿县还严格落实验收内容、验收方式,规范退出流程,提出验收工作要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客观公正、敢于担当,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要求60个验收工作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 “十项规定”,坚持“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质量保障,绝不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退出验收过程有记录、可追溯,验收结果真实可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