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宝飞镇印河村村民致富增收有了“新利器”

www.scol.com.cn  (2017-11-03 16:39: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就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11月3日,正在仁寿县宝飞镇印河村生态园与村民整治杂草、建大棚的印河村党支部书记罗仲民,乘休息间隙,用手机观看着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解读,对村庄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

“有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精神鼓舞,现在大伙儿干劲儿更足了!”罗仲民指着不远处正在用挖土机进行土地整理现场说:“村里在上前年流转500余亩种优良果园后,今年又新流转了320多亩建温室大棚和新果园。”

因为靠近场镇,印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进城务工、经商村”,村民基本靠进城打工、经商维持生计。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标准果园和温室已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利器”。

2014年,印河村借着县里农业转型升级的东风,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下,率先实施土地流转,建起占地500亩的印河现代农业园区,群众当年就由每年种植两季庄稼亩收入千元提升到每亩年收入6000元。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是定心丸,坚定了我村发展设施温室的决心。”正在温室里为西红柿授粉的村民廖永军说,“去年我建了一个温室,收入六万元,除干打净有45000块钱纯收入。今年又新建了两个温室,准备好好干一场,好日子才刚开始!”如今,像廖永军这样从以打工为主到全身心投入现代化农业的村民在该村比比皆是。

而在位于果园区内的指导田间管理的印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科看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结合”的说法,正好契合了公司现在所做的事业,有了让他施展抱负的舞台空间。

“‘印河’的使命就是要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形成一个专业化、现代化的服务整个产业链条的舰队。”据徐文科介绍,目前公司已实现了从种苗培育、农资供应、农技服务、产品包装、产品加工、产品销售一条龙的服务,使印河村的果菜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向高端农业的快步迈进。

罗仲民还注意到,十九大报告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国”的基础上增加了“美丽”二字。他说:“总书记的报告,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统一,让群众在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罗仲民所阐释的“美丽”定义恰恰与全村的发展相吻合。几年来,该村大力普及发展户用沼气,村民不仅主动对自家的厨房、厕所、猪圈进行改造,优化村庄的整体生态环境,也为果菜产品提供了优质有机肥料,使绿色无公害生产成为现实。目前,一些大型企业主动与村签下订购协议,将村里的蔬菜直接供应本地和外地超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