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凤陵乡脱贫户对陋习说“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6:44: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结婚把家底掏空了,挣的钱不够还债,几乎没睡过好觉,还得瞒着媳妇,硬是结不起婚了。”进日,仁寿县凤陵乡尖石村的毛光玉愁眉苦脸地说。

“结不起婚”是不少村民的真实感受。毛光玉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一年收入7万多元。2014年,大儿子结婚,他们按“一动(汽车)不动(房子)”的习俗,盖三层楼花费20多万元;买了一辆汽车,花费13万元。给女方买“三金”(金镯子、金项链、金耳环)花费2万元;买衣服、见面钱、媒人礼、上下车礼等,又花了10万元。8.8万元彩礼,待客30多桌。一个儿媳妇娶进门,毛家花了50多万元。眼看二儿子又要结婚,老两口愁得睡不着。无奈,63岁的父亲只得背起行囊,外出打工还债。

尖石村是市级贫困村。在扶贫对象识别中,有房有车的家庭不能被定为贫困户。而事实上,因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俗造成的“隐性贫困户”十分普遍。

“因红白事致贫、因大操大办返贫,与全力推进的脱贫攻坚背道而驰,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用移风易俗的钥匙,打开群众减负、社会文明‘两把锁’。”乡委书记王大章说。去年9月,全乡启动了“移风易俗新时尚”主题活动,坚决向农村大操大办歪风说“不”。

“其实,许多老百姓打心眼里也不愿大操大办,但又碍于情面,不得不办。政府要倡导推动,操作层面还要靠村民自治。”乡长阙红说。

让红白理事会发挥重要作用。在凤陵乡许多农村,红白事儿有了专人负责,被称为“大总管”,他们和有威望的乡贤、老干部、媒婆组成红白理事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办酒席,标准怎么定?尖石村红白理事会开了多次村民会,讨论了半个多月。一开始,红白事酒席每桌不超过200元,不少村民觉得吃不饱,后定为每桌260元。村委会墙上张贴章程:“定亲礼金不超3万元;红事宴请每桌不超过十菜两汤;烟两盒,每盒不超15元;酒两瓶,每瓶不超50元;不得聘请专业乐队;婚嫁使用车辆严格控制在6辆以内。白事办理:去世三天祭拜,不准进行追丧演艺;丧宴每桌不超六菜一汤;除至亲和理事人员,其他人不准吃酒席。”标准确定后,张榜公布,村民自觉遵守。

不少人有顾虑,怕亲友说“老坎”。“吃过人家排场的酒席,到这儿这么简单。”天星村李殿军说,去年他添了个孙子,正赶上移风易俗,原想大办,一再推迟摆酒时间。到孙子满月,他见新规如“铁”,只好新事新办,最后只办了6桌,省下1万多元。

有人不遵守新规,又该如何?红白理事会自有办法。“农村办事须有‘大总管’主持。凡不遵守新规的,理事会不派人参加。”平原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苏兰军说。

宣传跟进。乡党委副书记黄尚军说,乡里组织在农村宣传“嫁闺女不是卖闺女”“天价彩礼要不得”等观念。向干部群众发放2万份倡议书,倡导文明节俭新风。

村民渐渐尝到俭办的甜头。东华村的成诗强嫁女,只收了2万元彩礼。按他的说法:“你要的彩礼多,女儿嫁过去还不是要还账?”

种文化:长远机制有奖有罚,村民有承诺,干部有问责,榜样带动文明乡风

改变习俗难,保持更不易。如何从机制上保证不反弹?去年重阳节,乡政府的大会议室举行颁奖典礼,乡贤、孝贤、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披红戴花,挨个上场领奖。一边刹歪风,一边正民风。凤陵乡把选树先进作为涵养民风的抓手,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10项评选。全乡有10人获好婆婆、好媳妇, 8人入选乡道德模范。

龙马村的刘玉玲是新当选的好媳妇。婆家有三兄弟,她是大儿媳,二弟不幸去世,弟媳改嫁,留下1个4岁男孩,三弟做生意,常年在外,留下2个男孩。家里还有80多岁的婆婆娘。近10年,她尽心照顾4个孩子,培养出3名大学生。

倡树新风奖罚分明。对违规大操大办的村民,凤陵取消其参评先进资格;是低保户或特困户的,取消其资格。“村民有承诺,干部有问责,移风易俗带来风气大变。”乡党委书记王大章说。

移风易俗凝聚合力。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对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红白事监督管理,严查顶风违纪行为;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查处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婚丧事大操大办现象。组织部门将简办红白事纳入考核;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牵头举办集体婚礼,引导青年树立“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

新风持久要文化寻根。凤陵乡组织对9个村子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选择两个贫困村,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村史村训”等为主题,绘制精彩的文化墙,覆盖每个村社区的主要街道、文化广场,潜移默化教育村民。

抽样调查显示,凤陵乡农村操办红白事费用普遍降低1/3。

移风易俗在全乡铺开,文明乡风吹遍凤陵。“只要持之以恒,文明新风会更加深入人心。”黄尚军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