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县人大代表王小文:带领村民齐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11:32: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做给乡邻看,领着乡亲干。”仁寿县凤陵乡200专业大户致富带头人,成为百万农民致富路上的“灯塔”。对于周围的农户来说,她是科学技术的指导人、解决困难的贴心人和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她就是仁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凤陵乡九龙村专业大户妇女王小文。

在凤陵乡九龙村一说起王小文,方圆几十里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大伙都说:“小文太了不起了,不仅自己致富了,还不忘带领大伙一快富,如果没有她的指导,我们现在还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呢。”

一名朴实的农村妇女,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通过她不懈的努力,她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立足当地实际,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带头发展黑宝石李子种植和饲养跑山鸡,并致富不忘左邻右舍,带领周围群众致富,她思想进步,刻苦钻研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在当地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优秀新型农民。

的确,“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富了才算富”一直是王小文的致富原则。自从2009年底开始兴建果园养殖种植场以来,王小文的种植养殖场已经为60多户种植养殖户无偿提供了技术指导,带动100多户农户从事专业在李子树下养鸡,并且每户养殖规模都在100只以上,农村致富事迹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说起王小文的种果养鸡致富路,开始时并非一帆风顺。2009年从外地打工回乡后,看到本地当年大面积栽植、名噪一时的“黑宝石李子”树,因年轻人和中年人全部外出务工而无人正常管理而效益下降时,不少户便放弃了管理,任其自生自灭。找到原因后,她在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考察,高中文化的她便产生了重振果园的想法。她首先在她家的李子园周围,以每亩每年350元的价钱转包28户村民的李子园92亩,加上自已的李子园正好101亩,在2001年开始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李子园,这也是全乡第一个规模较大、以“黑宝石李子”为主的李子园。紧接着,她请来专家现场做技术指导,对原有李子树进行了修剪和松土,又进行了疏果。结果当年就产量上升,往年卖1元一斤的“黑宝石李子”破天荒地卖上了4元一斤。在2012年,她又说服丈夫,又在邻近的地方转包了100亩李子园。至此,她的种植规模达200多亩,成为全乡闻名的水果大户。从2014年开始,她进行果树林地综合开发,在果树空隙地种植南瓜、冬瓜、苦瓜、辣椒等蔬菜,又划出20余亩地进行跑山鸡养殖。这一举多得的综合开发,加上水果,当年除干打净,还有25万元的纯收入。2015年初,内江一老板到她果园考察后,决定由她代养跑山鸡,鸡苗和饲料由老板负责,以每只鸡35元的价格回收,于是她又投资6万余元建起两座养鸡大棚,与这位老板每年代养6500余只生态鸡。建成了全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在果树下养殖生态鸡生态种植园。仅此一项,每年就又有20余万元的纯收入。

王小文不仅自己坚持生态种养业结合,而且为当地的60余户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带动了全村生态种养业的健康发展。该村年轻党员文英锦,在王小文的影响下,去年5月投入3万余元大胆建起了藏香猪养殖,目前己有大小香猪26头,今年可实现纯收入8万余元。她帮助村民刘小均建起了年养殖40头的香猪场,实行沼气化和生态养殖,保护了周边环境。

针对果园目前品种单一的实际,今年她决定淘汰一些黑宝石李子树品种,增植了10亩密柚李子树品种和爱嗳柑橘品种,同时扩大跑山鸡养殖规模。

创业之路多坎坷。当时没有多大技术资金支持的王小文可谓吃透了苦头,但是再难的事情,再大的风险都没能阻挡这个步履坚定而又聪明好学的年轻人。没有经验,他就跑到仁寿、资阳等地专业养殖场取经,没有技术,除请来专家现场指导外,她就买来全套的养鸡种果书刊,对照书本一点点摸索积累自己的种养殖经验。几年下来不仅掌握了全套的鸡疫病防治知识,自己的养殖规模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王小文十分感激地说,她每前进一步特别是在最艰难的时期,都得到了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在资金最紧缺的时候,乡村干部为她信用社贷款8万元,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之后,乡上又帮她修建了2公里的果园小公路,解决了交通难道。紧接着,宝飞供电所又在去年为她安装了一台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用电难题。再后来,乡上村干部又协调有关方面,为她解决了黑客龙滩自来水和天然气难题,就更加推动了她的创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