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禄加镇健全网格管理 全面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6:19: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 )4月14日,仁寿县禄加镇召开今年春季严禁秸秆焚烧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去年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采取建立镇、村社区二级网格管理体系、明确网格管理责任、夯实工作责任的方式,进一步抓好春季严禁秸秆焚烧工作。

建立镇、村社区二级网格管理体系

重点区域(指禄加到宝飞路、禄加到天峨路、禄加到禾加路、禄加到农旺等重要道路两侧2公里,加油站、林地、重要通信、电力设施等1公里区域内),严禁秸秆焚烧,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各村要将禁烧区域进行网格划分,设施网格管理,责任到人。以镇为第一级网络,村社区为第二级网络,将全镇各重点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重点管理责任区域(原则上按村民小组为单位),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管理体系。

明确网格管理责任

一级网格。镇政府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秸秆禁烧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副组长为直接责任人,领导小组负责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促和指导,负责督促实施秸秆禁烧行政告知工作和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责任追究工作,负责及时处置由秸秆焚烧引起的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

成立驻村禁烧工作小组(由包村领导为组长包村干部为成员)。每个驻村禁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一个重点区域(所在村社区)的秸秆禁烧工作,负责本区域秸秆集中堆放点的规划、布点和管理,负责秸秆禁烧期间的日常巡查及处罚工作。

二级网格。村社区支部书记、村社区委会主任为本级管理的主要责任人。成立以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干部为成员的村级工作组。负责本村的秸秆禁烧工作,将本村所属区域分片由工作组成员包干负责,确保本地秸秆“搬离田、集中存、不焚烧”;负责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政策、环保以及秸秆利用等知识的宣传工作,秸秆禁烧行政告知的逐社、逐户落实工作;负责秸秆田头堆腐还田、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等秸秆禁烧措施在本村的落实和执行;负责组织农户将秸秆搬运到指定集中堆放点和对集中堆放点的管理;负责秸秆禁烧期间的田块巡查及农户的联防联控工作。在秸秆禁烧期间坚持做到白天不见烟,夜晚不见火,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生秸秆焚烧现象。

夯实工作责任

目标考核,处置到位。秸秆禁烧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村委会与各社、农户分别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和禁烧告知书,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秸秆禁烧工作小组负责督查所包村重点区域,村两委干部要明确分工,责任到组、到户、到田块,力争禁烧期间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明确责任,严格奖惩。巡查期间乡督查组每发现1个着火点,每个村社区罚200元,村主任再罚100元,包村责任人处罚2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