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 坝坝宴装上“放心锁”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4:04:2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简倩  

四川在线眉山讯(简倩 特约记者 潘建勇)3月20日,快过生日的仁寿县慈航镇白龙社区居民夏志明,来到村主任夏建清那里领取了一张办“坝坝宴”的申报表,并如实填写了就餐时间、地点、人数,以及承办厨师姓名、菜谱等内容。

当天,慈航镇食品安全办的公共卫生人员来到夏志明家,对宴席所需食品、饮用水等进行了检查,并在申报表一栏写上了“同意办席”四个字。

这是仁寿县严格执行农村“坝坝宴”双申报制度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仁寿县委、县政府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为保障全县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全县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强化坝坝宴监管,探索坝坝宴监管新模式,全县农村群体性自办宴席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四川省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正是在充分调研仁寿县农村坝坝宴监管的基础上起草的。

首推双申报制 自办坝坝宴需报批

仁寿县对一次性就餐人数100人以上的坝坝宴实行双申报制度,要求“坝坝宴”的举办者和承办者(乡村厨师)必须按规定做好农村家宴的申报工作,如实报告就餐时间、地点、人数,以及厨师健康状况。各乡(镇)政府按要求做好登记和报告工作,并组织人员对农村自办宴席报告备案内容和举办现场进行食品安全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一次性就餐超过1000人的,由县食药监局派专业人员进行指导。通过严格的双申报管理,把“坝坝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落到了实处,从源头上消除农村群体性聚餐的食品安全隐患,杜绝或减少因农村聚餐活动而引发的食品安全突发性事件。

据了解,仁寿县实行农村自办10桌以上宴席双申报制度以来,申报率达到95%以上。

强化市场准入 乡村厨师持证上岗

该县建立健全了农村厨师登记备案和持证上岗制度,对从事农村坝坝宴的乡村厨师,由各乡镇政府负责统一登记造册进行动态化管理,颁发《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坝坝宴)专业加工服务备案登记证》,对专业加工服务者实行一户一档管理,并实行年度审验制度,对审验不合格的予以取缔。县食药监局和各乡镇每年对乡村厨师开展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坝坝宴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规范留样、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要求乡村厨师必须参加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凭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书方可“持证”上岗承办坝坝宴。

同时为提高乡村游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和农村人群密集的地方公示乡厨服务队的基本信息,接受群众挑选和监督。对未经培训从事农村集体聚餐操办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建规范聚餐点 设施齐备免费使用

在仁寿县钟祥镇星火村,笔者看到了该村的“坝坝宴”规范就餐点。该村党支部书记代淑英介绍,在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帮扶指导下,该就餐点有200多平方米,包括标准化的凉菜间、灶台、更衣室、消毒池以及卫生间等等,同时还配备有供15桌人使用的桌椅板凳和碗筷。

“就餐点建成以来,村民家有红白喜事,只需跟村上申请就能免费在这里举办坝坝宴了。15桌以下的,厨师来这里,都不需带桌椅板凳和碗筷,15桌以上才需自带。”代淑英说。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坝坝宴”集体性聚餐行为,仁寿县在钟祥镇星火村探索建立了全市首个免费使用的农村“坝坝宴”规范聚餐点。引导、规范定点办席,着力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标准化农村“坝坝宴”定点办席场所。该聚餐点毗邻村民相对集中的村两委活动阵地,面积约200平方米,一应坝坝宴餐饮设施设备俱全。就餐点建成后,村民家有红白喜事,只需跟村上申请就能免费在就餐点举办坝坝宴。建立由村、乡、监管部门共建的规范化的坝坝宴就餐点,既能保证餐饮安全,又能通过免费为村民提供就餐场所,引导村民自觉改变过去的传统做法,让农民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该县鼓励村民就近利用村(社区)活动场地举办农村坝坝宴,为充分发挥村(社区)阵地的便民服务功能,为举办农村坝坝宴提供相对安全、舒适、方便的活动场所,加强对农村坝坝宴的统一规范化管理,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农村坝坝宴充分利用村(社区)活动场地的通知》,鼓励村民就近利用村(社区)活动场地举办农村坝坝宴,村民在村活动阵地举办坝坝宴,便于乡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督指导,进一步降低了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构筑四级监管 保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该县已建成了县、乡、村(社区)、组四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格局,确保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农村坝坝宴举办和承办者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且往往是群体性事件的实际。仁寿县率先在乡村厨师中积极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力分担了食品安全风险,为群众上了一把食品安全的“放心锁”。

目前,该县农村坝坝宴行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已达98%。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