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百岁老兵梁程志以“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传承爱国家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5:57: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梁瑞祥  

四川在线眉山讯(梁瑞祥 特约记者 潘建勇)在仁寿县珠嘉镇笔水村,提起老兵梁程志一家,人人都要竖拇指。“这家人家风正,家教好,待人和睦,邻居有困难常常主动帮忙。”邻居陈芸芳的话可以看作该村村民的共识。

梁程志生于1913年,如今已是104岁高龄。小时候由于家庭贫困,他没有上过学,少年时候就开始当长工。抗战时期,梁程志入伍当兵。1947年,梁程志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过淮海战役,后来还作为志愿军的一员远赴朝鲜抗击过美军。1952年,梁程志在战场上身负重伤,回国后毅然拒绝了组织的安置,复员回乡务农。

右脚脚掌的穿透伤、身上的枪伤、颅骨上还嵌着一枚弹片……连年的军旅生涯在梁程志的身上留下了岁月无法磨灭的印记,更将一种爱国自强、守纪助人的老兵作风烙在了他的精神里。就算已经退伍成家,他也坚持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还以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基础定下了家规,要求家人在安守本分的同时要乐于助人。梁程志唯一的女儿梁淑文还记得,父亲总给她讲征途中的故事,借故事教她做人的道理。她上学的时候将父亲讲过的故事抄满了一本作业本,可惜后来搬家时本子不慎遗失了,是她一直以来的一大憾事。

“小时候,有个精神病人找不到回家的路,住在我家附近一个废弃的窝棚里,我父亲在饭桌上听说了这件事,当即就将饭菜舀了一海碗端去给他吃,结果全家人都没吃饱。”梁淑文说,除了每顿供应饭菜,梁程志还为这名流浪汉抱去了一床被褥,替他打扫窝棚、换洗衣物,直到近一个月后才辗转打听到他家住址,亲自将他送回了亲人手中。

有一次,村里号召村民挖水渠,梁程志不顾自己曾受重伤,每天早出晚归在建设现场埋头苦干。挖掘过程中,他不止一次旧伤发作晕倒在地,面对村干部的劝说与家人的哀求,他依然不肯休息:“我是革命军人,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风格,给大家作个好榜样。我的身体我清楚,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就这样,梁程志始终坚持参与劳动,后来水渠挖通了,他却病倒了。

陈汉熙是梁程志的女婿,在他看来,这位老丈人不仅严厉,而且倔强,但却令他从心里感到钦敬。上世纪八十年代,梁家的责任地旁有一株枝繁叶茂的树,陈汉熙嫌那棵树挡路,就将其砍倒拖回家中,预备作为柴火。梁程志得知后,批评女婿说:“国家正在号召植树造林,何况那棵树也不是我们的财产,你这是违背政策,侵吞公物!”不仅要求女婿在全村群众大会上当众作了检讨,还自掏腰包买来树苗栽上。

“我这个老丈人,从来不愿占政府一点便宜,我女儿出生时家里很是困难,想向村上求助,他坚决不准。”陈汉熙回忆,2014年冬天,梁程志病重住院,国家有政策免费为他动了手术,术后他刚恢复意识,伤口都还没有愈合就要求出院回家,他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想多花政府的钱。“我们小家庭有困难咬咬牙可以坚持,要多为国家着想。”这是梁程志常说的一句话。

“如今我们家是四世同堂,以往除夕一家人吃团年饭时,父亲都要强调家规家风,近几年他听力不行了,就托我替他讲,怕我讲漏了还要再三叮嘱。”梁淑文告诉记者,虽然已经接近失聪,也不大说得出来话,但梁程志仍然保持着军人作风: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年过百岁下田种菜、每逢建军节与国庆节要立正唱国歌军歌……

梁程志的一生少有豪言壮语,也算不上波澜壮阔,但他在国家兴亡时选择了挺身而出,在社会建设中乐于贡献力量。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言传身教,用自己质朴的行动带动后人踏踏实实做人做事,传承爱国爱党助人为乐的美丽家风。这正如他对孙中山名言的解读:“不做大官也可以做成大事,因为大事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是一件件小事汇聚而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