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定下“春耕调”:稳粮、扩优、结合特色调结构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4:33:5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特约记者 潘建勇)春回大地,春耕声急。“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仁寿县,信心百倍定下了今年的 “调子”——稳粮、扩优、结合自身特色调结构,继续争当种粮排头兵。

种粮大户 积极选种优质稻

2月17日,仁寿县年轻的种粮大户范琨望着再有两个多月就将收获的优质小麦,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种的‘川麦104’‘蜀麦969’,虽然产量一般,但是抗病性强、抗倒伏、品质好,磨成的面适合加工。”范琨说,“去年,在市场上每斤卖到了1.28元,比一般小麦每斤高出0.18-0.28元!”

2015年下半年,范琨与两个亲戚投资300余万元,在仁寿曲江、青岗等乡镇流转4900亩土地规模种粮。他说:“人们现在不仅要吃饱,而且还要吃得绿色、生态、健康,常规水稻品种已难以打开销路,我种的都是县农业局推荐的优质稻。”

范琨介绍,去年大春,他的基地还发生过一段插曲。当时,他选种了优质稻,可是机插后的秧苗却不好看。“看热闹的老百姓都说我不懂农业,劝我种常规稻。我说不过他们,但我顶住压力说,你们到时看效果。”后来,范琨的优质稻无论是秧苗长势还是水稻产量,都令周围农民刮目相看,“秧苗长势齐整、颜色好,而且亩产比农民的高出100斤以上”。 今年大春,范琨仍将种“内5优39”“川优6203”等优质稻,已预留二三十亩秧母田,3月份即将采购稻种。他说:“今年,我的优质稻还要扩大几百亩。还准备搞500亩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纯生态大米。”

扩优提产力保粮食产量全省第一

“仁寿连续12年保持全省粮食总产量第一,去年总产粮食83.75万吨。”仁寿县总农艺师毛树明说,“今年,我们仍要保住全省粮食总产第一的称号。稳定242万亩的种粮面积,通过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单产,争取将水稻、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甘薯等各类粮食的平均单产在去年338公斤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有增,确保粮食安全。”

仁寿县农技站站长王小彬说,等省上大春新品种、新技术目录出台,农技站就将向种植户推荐。今年大春水稻,仁寿将扩大 “川香优”“内香优”“宜香优”等优质稻占比,由去年的50%提高到60%以上。

“‘扩饲’,在仁寿还不好落实。我们仍将把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54万亩。”据毛树明介绍,调整结构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扩饲”必须与养殖相配套,但仁寿的牛羊本就不多,种植青贮玉米不太适宜。但是,仁寿生猪年出栏量达到100余万头,稳定籽粒玉米能解决生猪的饲料。

据了解,仁寿今年将继续通过3至4个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培育扶持种粮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来推进粮食生产。同时,县财政也将拿100万元对种粮大户进行奖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