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整修蓄水池 仁寿村民有了奔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5:44:0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随着仁寿县宝飞镇水晶村4组的印家沟蓄水池工程完工,堵在村民心口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以前哪还有蓄水池的模样,成了块白天装太阳晚上装星星的‘漏瓜瓢’了。”2月10日,正在蓄水池洗衣服的村民王玉兰谈及焕然一新的这口当家蓄水池,掩饰不住兴奋之情。

“老百姓心里高兴,还在于这口蓄水池自始至终都是村民自己谋划完成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文说。

2000立方的印家沟蓄水池是该组在1980年集体化时代,耗时两个冬春全靠人工修建的当家蓄水池,在当时是宝飞公社最大的蓄水池,担负着全生产队里140多村民生活用水和200亩农田灌溉重任。包产到户后,但因多年疏于治理,淤塞严重,成了一口废池,村民都盼着能早日修好当家塘。令人高兴的是,借着全县“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的东风,这口蓄水池的整修工程被列入去年水利冬修计划。

“为推进 ‘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我们县上提出,对受益主体能够自主建设的小型水利工程,鼓励自主建设,财政同样给补助。 ”刘守文告诉记者,考虑到水晶村村民修蓄水池的愿望迫切,镇里决定组织村民采取“自建自管”的模式来修塘。

整修之前,村“两委”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全体村民就修池占地、群众投资投劳进行讨论协商。达成一致后,向镇政府及县水利部门申报了项目计划。具体建设过程中,又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产生项目理事会,由理事会商定施工方案及施工人选。“清淤之后,又对原水池进行了扩挖,面积达到3600立方米。加宽1800米的水泥路,投入资金68万元,财政补助了30万元。群众通过土地调整、投劳折资8万元。”刘守文说,通过扩挖整治,蓄水量大幅增长,不仅农田灌溉得到保障,也改善了周边水环境。工程建成后,将工程管护与农村清洁工程、道路养护打捆发包,由村委会组织招标交给专人管护。用水也由村民协商决定。

记者了解到,整修后的印家沟蓄水池建立了用水管理制度,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开闸放水或抽水,需要用水时,村民联名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村委会统一调度、安排使用。

“群众自选项目、自己组织建设。项目建成后,村民自我管理、自主使用。 ”刘守文介绍,“自建自管”的核心是项目理事会。“理事会的成员都是村民推举出来的老党员、老教师、离退休村干等,威信高,责任心也强。 ”刘守文称,筹集资金、请挖掘机、记工程量、购买材料、监督质量等等所有事务都由项目理事会具体“跑腿”,每一个环节都向村民公示公开,接受村民监督。

“随着‘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行动在该镇的深入实施,一些小塘埝、沟渠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遍地开花,如果都由政府大包大揽,政府花了钱,群众却并不一定买账。 ”宝飞镇镇长杨力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水晶村大蓄水池整修分外顺利:群众该筹多少资、怎么筹、补助都花在哪里、质量怎么样……村民都清清楚楚,也更支持工程建设。“水晶村这口蓄水池扩挖占用了4多亩地,村民自我协商,没要一分钱补偿。 ”

以前是“政府干、群众看”,实行群众自建自管后,则是“群众办、政府补”。宝飞镇分管副镇长罗崇水介绍,这一新模式因地制宜解决了小型水利设施建设难题,全镇去年据此完成山平塘、蓄水池扩挖16口。

“明年我们将继续实施小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各地可对一些在村内实施、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工程,鼓励群众自建,调动群众积极性,实现政府买单,群众满意。”镇党委书记夏林茂表示,自建自管并不意味着无人过问,村干部仍要积极发挥作用,镇水利部门也要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工程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