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禄加镇“四个到位”确保村委民主换届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15:13:3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周二娃吗?过了元旦节就要选举村长了,你要和你老汉赶紧回来参加选举哈。”12月29日,仁寿县禄加镇四方村3组的老党员赵玉兰老人在电话里对在成都打工的孙儿说。

在即将开展的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中,仁寿县禄加镇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做到宣传发动到位、选民登记到位、组织程序到位、指导督查到位,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民主进行。

为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氛围,禄加镇利用公开栏、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发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投票选举,行使民主权利;为规范选举操作程序,印发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选举宣传提纲,规范指导选民登记、正式选举以及选举结果认定、选票认定工作,并全面采用一票直选各村(居委会)以召开会议、贴标语、办专栏、放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与民主选举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等,引导教育群众正确认识民主权利和自觉抵制干扰破坏选举的行为,发动群众关心关注和积极参与换届选举,为换届选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确保选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按照意愿选好“当家人”。

为确保选民登记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各村(居委会)集中对选民登记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切实掌握选民登记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在正式登记选民时,要求各村登记人员必须进村入户,严格按照“四登四不登、四增四减”的原则,切实做到选民登记全面、准确。在选举20日前对选民名单进行张榜公布,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切实保障每一位选民的民主权利。

按照“规定的步骤不能少、法定的程序不能减”的要求,各村依照县、镇两级制定的村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和方案的要求,在结合本村实际的基础上,详细制定了换届工作选举办法,对规定的步骤和环节作了明确的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有效保障了村民参加选举工作的民主权利。

镇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和督查小组在工作中,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的原则,深入到挂钩村,以指导、联络、参谋、督查、疏导的形式,切实解决换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换届工作有序进行,并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不规范的程序及时提出并限期纠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民主进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