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板桥乡常态化管理 带来环境卫生大变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2:50: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李明 汪涛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明 汪涛 特约记者 潘建勇)“现在再没有村民往道路上乱倒垃圾了,也闻不到垃圾臭,看不到垃圾飞了。原来有些人不管不顾,出了门就倒垃圾,现在这种现象已经没有了,村里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了。”12月19日,仁寿县板桥乡群力村的村民蒋金祥高兴地对告诉记者说。记者走进仁寿县板桥乡,漫步乡村院落,一条条道路洁净通畅,一栋栋房屋整齐亮丽,一户户庭院干净整洁。这是该乡自去年以来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取得的效果。

板桥乡干净的村道

随着村民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现在的板桥乡村容整洁、秩序井然、爱卫保洁思想深入人心,出现了“路上有垃圾有人捡,看见乱丢垃圾的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环境卫生进入常态化管理

为确保全乡环境卫生常年整洁,巩固环境卫生治理成果,板桥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群众支持”的问题,确保环境卫生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今年初以来, 板桥乡多措并举,建立了一系列整治环境卫生的常态机制。不仅建立了每月对村里的卫生评比大排名和卫生整治工作小组每周暗访检查卫生制度,而且出台了评选“环境卫生优美家庭”、“清洁文明户”的规定;安排了专门的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经费,同时,强化了责任机制,乡与村、村与组、组与户之间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建立了可操作性强、村组干部和广大村民群众乐于接受的系列奖惩机制。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已经从一个疲于应付上级检查的烦人事情,变成了该乡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常态性工作。

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该乡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到村、驻村干部联系到组、村干部包到户的责任制度。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每个村责任区分块包干,设立责任公示牌,明确每个责任区的保洁范围、责任人、保洁人员、联系乡干部和监督电话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每个村每周开展一次卫生自查自纠,定期开展日常巡查评比,及时制止乱堆乱放、乱倒垃圾等行为。

建立起农村垃圾分类机制

“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有两个筐,一个是用来丢放可以回收的垃圾,一个是用来装不可回收的垃圾,一家一户的房前屋后都打有土凼,用来处理厨余垃圾的。有了这‘两筐一凼’,我们农村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变了样!”该乡朱家村的村民吴淑君对记者说。

为彻底改变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面貌,从源头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板桥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明确治理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治理操作、保障治理费用,政府引导,全民参与”的要求,集中人力物力,认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确保全乡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达到100%,促进全乡环境卫生面貌实现明显转变。

在板桥乡,每天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已成为村民的习惯。这也是该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机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现在全乡农村的垃圾总量减少了80%,一年可节省垃圾运输及处理费近10万余元。

“板桥的乡村光干净整洁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和亮化,从提升板桥乡环境质量和品味形象着手,打造幸福美丽板桥。”板桥乡党委书记胡润告诉记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