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脱贫攻坚有新招  扶贫先扶志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5:35: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潘建勇 魏超儒  

四川在线眉山讯(魏超儒 特约记者 潘建勇)“王大哥,又在看养鸡方面的书哦。”近日,在仁寿县洪峰乡中咀村9组王忠明的养鸡场里,村民颜学华向王忠明打招呼。“有几只鸡病蔫蔫的,我看看书上是怎么说的。”王忠明回答道。

“王忠明原是贫困户,去年他家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开始养殖跑山鸡,今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他成了当地的养鸡示范户,经常为养鸡的贫困户和村民们进行无偿服务。”该村“第一书记”刘军介绍说。

“一年多不平凡的脱贫路,已经让我逐渐养成了学习、勤劳节俭的习惯。”王忠明感慨道。王忠明的变化,只是仁寿县贫困群众转化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志,仁寿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以实现“四个好”为目标,在抓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同时,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作为重点来抓,积极创新方式,通过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提升贫困村民的文明素质,“扶”出了一派新气象。

宣传形式新 “四个好”家喻户晓

11月21日,在仁寿县藕塘乡市定贫困村豆缝村的一农家院坝里,乡上组织的文明新风宣传队正在利用快板、小品的形式,给村民们宣讲“四个好”的内容。

“村社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家庭和睦好,邻里多关照;公共环境净,杂物莫乱放;社会公德好,不沾黄赌毒……”这是该县天峨镇双茶村村规民约中的内容。“正因为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我们家才成了连续多年的‘十星级文明户’。”双茶村2组村民周灵芝老人说。

针对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新风等精神文明方面规定缺乏约束力的情况,仁寿县把完善村规民约作为扫除陈规陋习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好做实,结合各村实际,针对邻里不和、吃请泛滥、好酒贪杯、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环境脏乱、不讲卫生等法律法规难以约束的问题,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完善、张榜公布,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改正陈规陋习。目前,全县617个村的村规民约都已修改完善,将破陋习树新风、讲究卫生、勤劳节俭等内容加入其中,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抛掉旧习惯,树立新风气。

围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县组建了一支移风易俗宣讲团,同时利用乡镇村广播站、文化站、板报、公开栏,大力宣传《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婚姻法》等知识。通过印发《倡议书》、宣传手册,发送手机短信、微信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四个好” 的内容家喻户晓,实现了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展大讨论、大宣讲、建章立制、签名承诺等系列活动,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和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鼓励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引导干部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养成尊老爱幼、讲究卫生、勤劳节俭的良好习惯,逐步形成感恩自强、善学勤劳的社会风气,促进贫困群众物资脱贫、精神脱贫与形象脱贫同步推进。

评比活动新 比学赶超气氛浓

11月22日,仁寿县松峰乡集中表彰了202户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在全乡干部群众的面前,为他们颁发了“自强自助”奖状和奖金。

去年,该乡有110户贫困户在政策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为进一步激励广大贫困户发展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引导贫困户和困难家庭树立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信心,转变“等、靠、要”思想,早日脱贫致富,该乡通过贫困户和困难家庭自己申报,群众评议,干部考察和公示等环节,对积极发展产业,自强自助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和困难家庭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和奖励。“我们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评选活动,目的就是以点带面,引导村民们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该乡党委书记魏永安说,评选出身边典型,是松峰乡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全乡涌现出了一大批自强自助的脱贫典型。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仁寿县广泛开展了以“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农户家庭、勤劳致富家庭、善良感恩家庭”为主要内容的评选表彰活动。按照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庭院洁美、家和邻睦、乐于助人的标准,组织开展“比谁家环境美、比谁家致富门路多、比谁家最和睦”等学比活动;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星级农户要求,评选表彰星级农户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消除了一些贫困户落后的“等靠要”思想,村与村之间,户与户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