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俊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带动产业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0:59:2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冯露西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露西)“这群年轻人干得起事,跟着他们干我有信心。”四川省洪雅县俊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会员曹洋说道。

说起这群“干得起事”的年轻人,就不得不提到其中的“领头羊”余俊旭,半年前,他还只是一个农大的高材生,如今已有多重身份——洪雅县俊丰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兼团支部书记。

“我是土生土长的洪雅人,又学的是农学畜牧专业,一定能在家乡大展身手。”初出茅庐的余俊旭信心十足,他把创业的第一站选在了美丽的槽渔滩镇玉湖岚山下,发展水产养殖业。

可刚一上路,余俊旭就被资金这头“拦路虎”给难住了,租借场地、整理鱼塘、购买鱼苗……,东拼西凑的30万元创业资金很快就见了底。团县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帮助其申请SYE青年创业扶持项目,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为余俊旭争取到了8万元的免息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产业初具雏形,其他问题也接踵而至,水温的掌控,鱼苗品种与当地养殖环境的配适度等等,从理论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始终困扰着余俊旭,单打独斗式的产业发展似乎行不通了。团县委针对这些问题,为他开出了一张“治困药方”:成立合作社,组建团支部。

很快,吸纳17名会员的洪雅县俊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依托合作社,由会员中的团员青年组成的团支部也应运而生。这支年轻的团队一成立,就迅速发挥出了组织和技术优势,他们注册了“雅哥”这一具有洪雅特色的生态农产品商标,明确了为会员提供品牌商标统一使用、优良种苗统一供应、技术操作统一规范、饲养用药统一配方、包装销售统一安排的“五统一”服务。还邀请农牧、环保、水务等部门专家,实地研究解决渔场的技术问题,采取改建储水池的方式解决水温问题,选择地方鱼品种土凤、麻鲫等解决环境配适度问题,并指导俊丰渔场打造成全县唯一一个高标准化生态渔场。

技术问题得到解决,渔场的发展终于进入正轨。7月中旬,第一批5000斤生态麻鲫出产上市。合作社团支部开发出“雅哥生态农业”微信公众号和淘宝线上生态商场,一经投放就受到热捧,不到三天全部售罄。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俊丰渔场打造集垂钓、餐饮、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农业,还将在这里创建‘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青年提供信息交流、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余俊旭把渔场的发展规划写进了团支部的工作日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