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中保镇秸秆“变废为宝”成“抢手货”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1:05: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我又送秸秆来咯。”5月12日下午2点,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联丰村村民刘春良开着自家的三轮车,载着一车秸秆驶入该村一秸秆堆放点。几分钟后,秸秆卸完,过完秤,领取到了80斤有机肥票据。刘春良告诉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以前秸秆没啥用处,处理起来还麻烦,没想到现在还能换成肥料。”

“以往,村民都千方百计处理秸秆,不是偷偷焚烧,就是偷倒在路边。”中保镇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好了,刚打完菜籽,村民便抢着把自家秸秆送到堆放点换取有机肥,这样来年还能省下不少钱。”

村民们将秸秆运送到秸秆堆放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保镇种植了6500多亩油菜籽,产生几十万吨秸秆垃圾。过去,秸秆处理一度成为政府和农民心中的“老大难”,如今,这一问题却发生逆转。

原来,为了寻求资源回收再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中保镇引进了百事康农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将秸秆打碎后混入牲畜粪便,再加入生物菌种和活性物质,通过腐熟、发酵和过筛等程序,最后制成有机肥。“以油菜秸秆为原料的有机肥不仅能改善土壤肥力,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生物活性,真正实现了秸秆的无害化处理。”该公司负责人史小兵介绍,目前他们已在中保镇的每个村都建立了1—2个秸秆堆放点,公司根据村民运送的秸秆重量为村民兑换有机肥。

“秸秆回收再利用,农民可以售卖增加收入,企业变废为宝获得经济效益,政府还能顺利破解秸秆焚烧难题,农民、企业、政府均能获益。”中保镇相关负责人说,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其实,中保镇的做法只是洪雅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洪雅县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引进了不少环保科技公司,有效遏制了全县秸秆焚烧。“今年,我们力争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秸秆还田和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确保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优良。”洪雅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