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六强化”狠抓春季森林防火安全

www.scol.com.cn  (2018-03-01 18:42:2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刘志清 罗涛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志清 罗涛 特约记者 陶广汉)“这山上树多林密,入春以来天旱雨少,加上春节前后的上坟烧纸,更容易引发森林火灾事故,防火安全丝毫大意不得。”2月27日,在僻远山区的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寨子城”景区附近,正带领一行人在林区巡查的宋坪村村主任王春富深感防火安全的沉甸甸责任。这是东坡区狠抓森林防火安全“六强化”在基层落实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全区元旦、春节以来未发生一起较大的森林火灾事故。

该区通过强化责任体系,结合专项会议安排,与各乡镇、成员单位、林区企业、山村学校等单位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细化落实防火安全工作责任,做到防火安全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个村组、不放过一片树林。

强化宣传教育,尤其是从春节前一段时间以来,全区通过发放通告、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立警示牌等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以此增强群众防火安全意识,自觉在春节上坟祭祀中尽量不烧纸或少烧纸,以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强化隐患排查,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对各有林乡镇实行分组分片负责,既抓好重点部位森林防火工作,又指导和督促林区乡镇做好巡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不出差错。

强化火源管控,为把严禁野外用火落到实处,该区一方面实行用火审批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火源管理;另一方面在火灾易发的重点林区和旅游景点增加护林员巡护密度,随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应急准备,该区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各有林乡镇分别调整充实扑火队伍,加强扑火应急演练,做好防火物资储备,并新购置森林防火专用消防车一台,做到人员、物资“两到位”。

强化防火值班,该区严格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杜绝脱岗、漏岗情况发生。同时,要求值班人员保持联络畅通,抓好相关信息报送,争取防火工作主动。

随着该区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强化落实,自去冬以来,尤其是春节以来,全区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事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