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一果农好厉害 一棵果树收入50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19:45: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春暖花开时节,走进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只见满山坡地开满了李树花。“这些‘凤凰李’前年栽到去年第二年就投产,400株李子树平均每株卖果收入500元。”站在花丛树下的果农李双均乐开花,“从眼前盛开更多的花势看,今年每株李树收益不下800元。”为何有这样快投产、高回报的种果效益,李双均向记者透了他的秘诀。

“我原来在西昌农科所工作,从事的就是水果新产品研发和生产。”今年49岁的李双均告诉记者,他尤其对小水果种植中的李子品种很感兴趣,在这些年生产经营的实践中,他发现李子果品虽有一定市场,但“大路货”较多,品种品质不高,投产见效迟缓,大多未卖上好的价钱,从而影响了产出效益。

如何根据消费市场变化需求,实现小水果种植新的突破?为此,李双均近些年经过书本钻研和多方打探,根据各种李子品种特征,进行品种对比选育试验。2014年初,他最终成功选定根系发达、生长较快的“柳桃”作砧木,用一般的“凤凰李”枝条进行嫁接,使之形成更具优势的“凤凰李”新品种,并且全用李子专用配方肥进行管理,以保证李树苗有充足的营养,促进李子树早生快发和根系发达。

李双均介绍,在嫁接定植的第一年,树主干直径就达到8—10公分,树型高度长到约3米,经过高标准修枝整型,2016年进入第二年试投产就大见成效。算起去年的李子收益账李双均格外兴奋,“我投产的8亩400株‘凤凰李’,平均每株树子产果50斤,最低每斤售价都在10元以上,这样一株树的果子就卖了500元,400株李树实现销售收入20万元,亩平收入25000元,这还只是初投产的效益,今年开的花比去年好,估计单株收入800元,要是再隔两三年,进入盛产期李子亩产量可达到6000斤,以现行市场售价计算,亩平销售收入不下6万元呢。”

因修长的树枝像“凤凰尾”,便取名为“凤凰李”。李双均介绍,“凤凰李”与同类李子品种相比,所具有的优势特点就在于:该品种投产周期短,栽后隔一年就投产,见效收益快,平均产量高,亩产量可达到6000余斤,而且属于早熟品种,能抢占市场先机,6月中旬即可上市。

同时,该李子果皮紫红,离核化渣,肉瓢细脆,含糖量较高,品质口感好,颗粒大小均匀,而且很少发生病虫危害,具有绿色生态果称谓,品种和品质处于领先地位。因而,去年刚投产进入成熟采摘季节,就广受眉山、成都、重庆、北京等各地商贩和消费者青睐,尽管每斤最低价卖到10元—15元,最高卖到了20元,但仍被商贩和零售消费者来果园一买而光,以致造成果品严重短缺,远远满足不了购买者需求。正是看到这一产业发展的市场前景,调整思路的李双均以兴办家庭农场方式,开始大规模搞起“凤凰李”种植。

“到目前,我除了住地集中成片种‘凤凰李’60亩,还通过股份合作方式,与乐山、犍为、甘洛等地人合伙种植了220亩,明确由我提供技术、种苗和以后的销售,共已培育‘凤凰李’苗9万余株,此外,我还带动修文镇当地和邻近的松江、思蒙等乡镇农民发展‘凤凰李’1000余亩,以产业规模拓展市场空间”。李双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