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全区一盘棋  合力拔“穷根”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22:25: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汪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汪洋 特约记者 陶广汉) “我视力属一级残疾,自接受盲人按摩培训后,自己在集镇开起按摩店,平常收入还算可观,加上母猪下崽、种植果树、饲养土鸡以及享受低保等政策性补助,全家3口人全年总收入超过4万元”。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建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星文,近日算起今年脱贫摘帽的欢喜帐,真是高兴的不得了。王星文是东坡区脱贫攻坚拔“穷根”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截至11月底,东坡区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9623人,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888人的74.67%,顺利完成2016年度省定减贫目标任务。

紧扣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

据介绍,东坡区近年确定的80个市、区级农村贫困村,截至2015年底,经过检查验收实现全部脱贫摘帽,但全区零星分散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仍有12888人,其中2016年省定减贫目标任务为9623人。

如何做到脱贫奔康路上一个不掉队,确保实现全年省定减贫目标?从年初一开始,东坡区委、区政府就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大事来办,着力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和“八大工程”,精心编制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制定印发2016年17个扶贫专项工作计划和《2016年脱贫攻坚考核细则》,把脱贫攻坚纳入各级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对未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的,从“四个一律”上“一票否决”:即一律取消单位年终目标奖,一律取消单位和个人评先选优资格(含年度考核评先),一律就地免职乡镇(街道)、联系部门一把手,一律不再提名任村(社区)书记、主任,以严的要求和铁的纪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区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立下“军令状”,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攻坚破难,力度空前加大。总计整合安排各类脱贫攻坚项目资金10.25亿元,促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共为联系帮扶村落实各类项目291个,涉及资金5933.46万元,解决村级各类问题500余个,精准到户、因人施策,共为贫困户落实增收项目5662个,多方面协调争取资金2415.6万元,为打好脱贫攻坚“硬仗”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扶贫方式 增强“造血”功能

注重物质扶贫与智力扶贫有机结合,该区在创新扶贫方式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在全区组织44名农业科技人员,先后在尚义、柳圣、万胜等乡镇农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0余期,培训贫困人口6000余人次,送发技术资料2万余份。全区电商扶贫从无到有,延伸覆盖到多个乡镇,共进行电商培训400余人,从互联网帮助780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帮扶335户贫困户从事生态养殖,完成水果品改和新栽面积3800亩。开展专项就业援助行动,为贫困户新增公益性岗位209个,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973个,推荐290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

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社会力量扶贫新亮点,该区动员和依靠各类企业、专合组织、成功人士、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区开展结对帮扶、自愿捐款捐物的企业和单位数不胜数。四川万景融汇集团通过与秦家镇市级贫困村马桥村建立三年结对帮扶关系,一举捐助该村帮扶资金200万元;四川眉山益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定点帮扶土地乡永光村后,从发展和做大该村柑桔产业入手,不仅组织贫困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转变思想观念,还从品种改良、技术培训、测土配方、肥料施用、果品外销等为贫困户提供全程配套服务,公司为此投入帮扶资金55万元;东坡区三峰水果合作社通过免费赠送肥料、免费技术培训、免费入户指导、免费组织收购外销等“四免一收”服务,帮助77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增收脱贫;全区19户泡菜企业优先与220户贫困户签订蔬菜收购合同,帮助660个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并鼓励企业吸纳302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动力之源。

政策精准落实 应享尽享到位

“我年纪大了,老伴有精神病,儿子精神病更严重,可全家人享受低保,生病住院全报,残疾人护理贴补和生活补贴一分不少,还住上了政府帮扶盖的新房……”提起享受政策兜底给家庭带来的变化,万胜镇建新村4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仕平激动地如数家珍。今年以来,东坡区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务求应享尽享精准到位。目前,全区享受农村低保救助达到23612户24914人,对符合低保条件的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6人均纳入低保兜底,对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免费门诊救治重症精神病人665人次,免费救助晚期血吸虫病患者491人。易地搬迁扶贫挪“穷窝”,全区177户贫困户504人年底前将全部搬进新居,区财政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五保、重残、三无、特扶”等对象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及为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等,累计享受人数24326人次,全区义务教育、道路交通、农网改造等重点难点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使之形成具有东坡特色的脱贫攻坚体系,有力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今年完成了省定减贫任务目标大头,这就为实现明年贫困人口全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区有关领导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