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防结合 东坡区争创无传销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7 18:01:0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卞美旋 龚鑫  

四川在线眉山讯(龚鑫 记者 卞美旋)地处眉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东坡区曾一度是传销的“重灾区”。今年以来,该区在分析总结历年打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传销活动的新形势、新特点和社会危害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坚持“露头就打”原则,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遏制违法传销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2016年,共打击传销22次;捣毁传销窝点30个,较上年减少28%;教育、遣返传销人员332人(次),较上年减少34%。

机构健全措施有力保障到位

2009年,东坡区成立了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委分管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公安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工商局东坡分局、区公安分局等17个单位和中心城区3个街道办事处、城区周边4个乡(镇)分管综治、执法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东坡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在中心城区各街道办和城区周边乡(镇)组建了专业打传队,由分管副乡(镇)长(办事处主任)任队长,辖区工商所、派出所、街道办各抽调4名工作人员共12人组成,负责辖区内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的清理和打击传销活动、人员遣返等具体工作。

每年适时召开打传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做好谋划,以保障年度工作有安排计划、有检查落实,确保打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一是由街道办(乡镇)和派出所负责,对租住房屋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及时掌握外来人员信息。二是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制度,利用网格员掌握一手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置。

对在传销活动中构成犯罪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人民法院再行依法判决。

在中心城区34个社区和大中专院校、车站、商场等地设置打传宣传栏,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力求打传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一是将打传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专款专用,保障打传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鼓励群众举报传销,并认真落实区政府出台的打传举报奖励有关政策。

加强对新型网络传销的打击力度

针对新形势下传销活动形式多变、花样翻新的现状,结合省工商局《关于开展新型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打击工作的通知》精神,东坡区今年及时制定了《打击新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打击依托微信平台,以“微商”、“虚拟货币”、“金融互助”、“爱心慈善”、“旅游互助”等为幌子实施的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并对从事预包装食品(包括保健品)、有奖返利销售、直销企业和有关网店(站)进行排查。

行动期间,工商部门对“造梦者”公司和梅某某利用“中国消费者服务网”涉嫌从事网络传销进行了调查处理,特别是查处了“嘿好副食经营部”利用“黑大蒜”产品涉嫌从事传销违法活动的行为,暂扣非法物质100余万元。

打传工作成效明显实在

2009年以来,东坡区共出动打传285次,捣毁窝点360个,解救受害人58人,教育遣返传销人员4024人(次),刑事拘留51人,提起诉讼38人。打传宣传报道50余次,散发宣传资料35000余份,制作宣传栏64套(次),大型广告牌1个。数据表明,东坡区传销发生频率已呈下降趋势,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