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山祠村改善新增耕地面积1400亩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1 13:53: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陶广汉 王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丽霞 特约记者 陶广汉)正值深秋农闲时节,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山祠村田坝头看到,7台挖掘机同时摆开战场,有的在平整宅基地、有的在填埋竹疙瘩、有的在开沟垒高厢,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我这1.7亩的宅基地和竹林地经过开垦平整,以每亩流转金800元计算,每年干巴巴收入1360元”。看到自家新增的耕地就要成形,3组村民山永祥喜形于色地对记者说,“我家自从前些年搬进公路边的新房居住以后,宅基地旧房子连同院坝地和周围的竹林地也就荒废在那里,开垦整理后增加收益,过去想都没有想到”。

据山祠村村支书王长安介绍,“全村今年集中对农户旧宅基地、竹林地、鸡啄地、坑凼地、边荒地、坟边地、有种少收地以及有种无收地等闲置低效土地,经过统一开垦整理,共可改善和新增加耕地面积1400余亩,若按现行农村土地流转价流转出去,仅此一笔每年可为全村农民增加土地流转租金收入110万元,用于发展全村正在实施的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创造的经济效益更加可观,促进新农村建设也更有基础”。

穿行在施工现场的村组道上,陪同记者采访的王长安边走边介绍,山祠村地处平坝,人均仅有1亩耕地。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全村耕地面积逐渐减少,而另一方面,村里部分村民因外出务工、城镇购房、异地建房等原因,放弃在原旧房居住的村民却出现增多趋势。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全村总计720户农村住户,如今不在原旧房居住或很少居住的农户就有260户,占总户数的36%,其中长期无人居住,造成宅基地旧房被废弃的就有60户。同时,部分房前屋后多年生长的竹子和杂树,也几乎没有收益或少有收益,大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此外,全村还有不少鸡啄地、荫林地、坟边地、坑凼地、边荒地和有种无收或有种薄收地等各种闲荒土地,也是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的主要因素。

如何让这些闲置土地资源成为派上用场的“聚宝盆”?今年山祠村把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目光放在这些闲置土地资源的开垦利用上,在没有项目支撑的情况下,村两委动员群众不等不靠,按照统一规划、自主开发的思路,作出对全村旧房基地、竹林地、鸡啄地、边荒地、坑凼地、低产地等闲置土地展开大规模开垦整理的计划。

在实施过程中,该村首先用“两招”破“两难”:一招是明确每开垦整理1亩土地,其中0.9亩归农户耕种或流转出租,另外调出0.1亩作为村集体修路整渠、绿化美化等公益基础设施占地之用,这样,使村集体和村民们都受益,破解了公益事业发展用地难。二招是村上规定,凡开发整理1亩土地,均以每亩土地流转金800元标准计算,第一年从中扣出700元,作为项目施工所需资金投入,另外100元支付给村民,以后每年的土地流转金则按全额支付。这样,既不用村民操心和投资,就解决了施工所需资金投入难题,又让村民从当年起就有稳定收益,从而大大激发了村民投入土地开垦整理工程的热情,各家各户自觉行动,不用村上督催,也不要任何补偿,全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拆除老宅基地旧房60处,砍伐清理房前屋后等地的低效竹和杂木树及附属物,仅此共腾出空土地面700余亩。

在此基础上,村上进一步抓住秋闲时机,每天出动7—10台挖掘机,集中对腾出的这些宅基地、林竹地等闲置土地突击进行开发平整,截至目前,该项目施工已基本完成,总计改善和新增加耕地1400余亩。

“接下来,村上将围绕发展现代观光生态农业和新农村建设需要,根据群众意愿和整体规划,对新增加的这些耕地,除30%由农户自行耕种,70%通过流转方式,实行股份合作投入,以此促进生态观光农业发展。”王长安介绍说,目前,全村新建1000平方米的综合娱乐大厅、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50亩的水上游乐园、20亩的水果观光采摘园等设施已基本完工,近期还从乐山订购优质“凤凰李”树苗10万余株,即将成片栽植“凤凰李”1000余亩,同时,村上统一规划一楼一底、两户一间隔的别墅式仿古新居建设也即将启动,这些各方面的用地全村没有触碰耕地“红线”,就加快了增收产业发展和新村建设步伐。

看到自家一片新整理出来的土地,4组73岁的贫困户潘万轩激动难抑,“我几年前随儿子搬迁到别处居住后,宅基地旧房闲置垮漏,一直没有人居住,现在拆旧房、砍竹木、腾地基,我家新增加了1亩耕地,每年流转出去有800元收入,成为全家脱贫增收的一个来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