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坡区首家数字化接种门诊获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13:30:0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赵三军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赵三军)电子取号、语音提示、儿童娱乐区、哺乳室……,11月1日,在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带着孩子来打疫苗的家长们纷纷点赞:“宝宝有地方玩了,感觉像在家里”,“排队有秩序了,接种更快了”“有了人性化服务,专门设立了哺乳室,给孩子喂个奶方便多了,” “孩子打完疫苗等待观察也不用自己计时,那个留观机会自动提醒”……

从取号机到电子显示屏、一体式留观查询机等设备,在该中心,儿童预防接种同数字化信息管理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了从预检、登记、候种、交费(二类疫苗)、接种、留观到孩子离开一条龙服务,实时呈现儿童接种、候种、留观的信息,同时设立了多个独立接种室,1人1号1接种,确保儿童接种更精准、安全,规范、快捷。

“数字化接种门诊投入运行半月以来,大大改变了以往家长们不了解流程,无序拥挤的现象。通过科学规范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我们中心每天接种180余人,以前接种不足100人。”大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中心数字化接种门诊是东坡区首家数字化接种门诊,投入近40万元,利用旧地改造建设而成。场地宽敞明亮,凳子、墙面软包处理,儿童喜闻乐见的喜羊羊、灰太狼、泰迪熊、海绵宝宝等贴画随处可见,既温馨又安全。LED显示屏动态显示待接种儿童信息、滚动公示各疫苗类别、名称、批号、规格、价格(二类疫苗,自费)、生产企业等信息。查询机,可自助查询儿童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留观机,随时提醒家长剩余的留观时间,以便供留观的儿童家长进行实时查看,留观时间到,会自动通过喇叭通知,家长刷卡后带孩子离开。接种门诊设有儿童娱乐区,摆放了滑滑梯、小木马等玩具。儿童在候种或者接种后都可在娱乐区玩耍。墙上有电视播放动画片,孩子们有了玩的也不哭不闹了。专门设置了哺乳室,为妈妈们哺乳孩子提供方便和隐私保护。设有儿童保健室,家长们在候种、接种后都可带孩子前往免费保健。该门诊技术力量配置齐整,有副主任医师一名,主治医师2名,执业医师三人,护师三人,护士四人,完全能应对接种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反应。

大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负责明星社区、高灯社区、旭光社区、鱼山社区等12个社区的预防工作,本地0-6岁儿童有5330人,加上流入和临时3000多人,系统上共有8000多人。启用这套数字化系统之后,避免了拥挤、插队,改变了以往家长们不自觉遵守留观制度的弊端,实现了全程信息化管理和质量控制。

随后,记者从东坡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后东坡区将会逐步推广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全区预防接种数字化,为广大儿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和人性化的接种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