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丹棱第一书记黄文一一产业扶贫到每个贫困户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5 15:23: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 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邱盼 记者 袁洋)2016年4月,眉山市丹棱县杨场镇廖店村洒满了阳光。忽然,一位中年男子身着“异服”,腰上围着编织口袋,脚上穿了一双很破旧又被黄泥巴裹满的“拖鞋”,蹒跚地走进村委院坝捡拾垃圾。

这名男子是廖店村2组村民周从六,今年47岁,患有先天智障,相当于2至3岁小孩的智商。见此,四川省省定贫困村廖店村第一书记黄文连忙出去和他说话,接着黄文便到对面的杂货铺买了双鞋子。他俯下身子把买的新鞋小心翼翼给周从六穿好。边系鞋带边嘱咐:”大爷,你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什么问题,你来找我们就行,要注意身体……” 温暖人心的话语让周从六一句话也没说,但感动的眼泪已经滴落……

四川省省定贫困村迎来第一书记

去年9月份,憨厚老实,带着眼镜的黄文来到廖店村担任第一书记。廖店村是眉山市四个省定贫困村之一,地处山区,距杨场镇11公里,幅员总面积8.4平方公里。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88户,总人口1074人,其中有劳动力574人,每年外出人员400人左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4户,132人。

自从黄文来了之后,廖店村发生了令人可喜的变化。

黄文到村上之后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转移到了村上,扎根村上,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第一手信息,吃住在村委会,方便随时为群众服务。他经常深入农户及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收入来源,种养殖情况,从源头解决贫困问题。更积极向其他地方的先进脱贫经验学习,结合廖店实际,思考脱贫办法。

修大道勤种养带领村民奔小康

黄文带头深入学习县委“2216”决定,结合廖店村实际情况,明确了“修大道、勤种养、奔小康”的总体思路。

2015年,在黄文的努力下,打通了廖店6组至大木河3组之间约1公里的断头路,完成了文化院坝建设及“五小水利”整治工程。同时,实现了茶叶品改200亩,核桃种植300亩,新发展脆红李400亩;新建兔笼8060只,羊圈1720平米,鸡舍300㎡。新成立了廖店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中雅茶叶专业合作社,养殖“135”贫困户覆盖率达到100%,确保每一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产业,2015年廖店实现15户48人脱贫,脱贫率36.4%。

下一步脱贫措施黄文早有打算

“这些还不够,对廖店村下一步的脱贫我早已有了打算。”黄文介绍。

一方面,黄文将确保种植“125”和养殖“135”工程既定目标的完成;同时,利用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进行产前指导、产后销售等一系列立足长远发展的问题。另一方面,借助于黄金峡这个原生态资源,尝试农家乐三产发展,将养殖的生态林下鸡、高山茶叶推广出去。最后,围绕确保道路、水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人饮工程、危房改造等惠民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村级阵地附属工程,新增便民超市、农技服务站、专合组织办公地,完善村级阵地服务功能。

“我坚信,在丹棱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镇、各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党委政府扶贫攻坚的精神、决心会不折不扣地传达给每一位贫困户,我有信心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2016年全面完成村摘帽、户脱贫。”黄文最后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