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出台“五条”激励政策加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www.scol.com.cn (2019-04-04 18:40: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高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何挑起大梁?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出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5条激励政策,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速升档,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据介绍,东坡区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到目前,全区已培育专业大户3121户,家庭农场272家,农民合作社674个,农业企业4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成为带动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切实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提高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水平,该区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摆到了更加突出位置,计划到2021年3年,全区再培育家庭农场90家、专业大户76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8个,市、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新创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使之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确保如期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为此,该区从示范奖补、果蔬基地、示范园打造、品牌建设、固定资产、贷款贴息等范畴出发,专门出台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的5条扶贫激励政策。

在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奖补方面。对符合发展规划,当年被评选为区级、市级示范专业大户的,分别给予每户1.5万元、2万元的奖补;对符合发展规划,当年被评选为区级、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分别给予每个3万元、5万元的奖补;对符合发展规划,当年被评为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的,分别给予每个3万元、5万元、6万元、8万元的奖补;对当年被评为市级、省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分别给予每个企业5万元、1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当年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的,分别给予每个养殖场8万元、10万元的奖补。

在品牌建设奖补方面。对当年获得农业绿色食品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分别给予2万元、10万元的奖补;对当年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畜产品认证的,分别给予1万元、5万元、10万元奖补;对当年注册产品商标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对当年获得市政府质量奖、四川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分别给予每个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奖补;对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给予3万元一次性奖补。

在产业发展奖补方面。对在中国泡菜城万亩绿色蔬菜基地规划范围内,流转土地50亩以上,经过乡镇备案,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蔬菜的,每年每亩给予400元补助;对在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范围以及规划列入新建泡菜原料基地范围的片区村,流转土地50亩以上,经乡镇备案,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蔬菜的,每年每亩给予200元奖补;对水果示范园、生猪养殖等达到一定规模和标准化的,分别给予不同的奖补。

在水产养殖设施奖补方面。对符合环保要求,亲鱼池面积30亩以上,孵化、暂养池面积100平方米以上,水产养殖“三项记录”完整,证件齐全,水产品质量安全且抽查合格的水产种苗繁育户,给予一定金额的奖补;对燃煤锅炉进行天然气或空气能热水泵改造的,一次性给予改造总额费用50%的奖补;对天然气或空气能热水泵正常运行后,亲鱼池面积每年再给予每亩200元的奖补;对进行产孵设施改造达到改造标准的亲鱼池按照每亩1000元标准予以奖补。

在蜂业发展奖补方面。对办理了养殖证的蜂农,当年从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蜂场引进蜂王的,凭引种发票和引场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报畜牧部门审批后,给予一次性数额的奖补。

“区上出台的红利政策,条条是干货,我们要做大做强晚熟柑桔产业,争创市场一流水果品牌。”东坡区山峰水果协会会长万月宁信心有加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