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满井镇:旧貌换新颜 乡村美如画

www.scol.com.cn (2019-02-10 21:46: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郭成钧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郭成钧)猪年的正月初六,沐浴着春日寒冷,在眉山市仁寿县满井镇广桥村仍然到处可见灯笼高挂的浓厚年味。在村里的水泥路上,不时有小汽车、电瓶车、摩托车驶过;不少村民的院坝里或大门处,都停有各类小汽车;仔细地一看牌照,全国各地的均有。

当天虽说是天气寒冷,但村民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孩子们四处玩耍嬉戏打闹。“不愁吃、不愁穿,家家生活比蜜甜,祖国华诞70年,满井人民齐欢唱……”在该村5组一位老人90大寿的祝寿演唱会上,由村民自编自演的表演唱等文艺节目,乐得台下的村民合不拢嘴。新年时节,记者来到满井镇,耳闻目睹了这里的新变化。

环境大变样

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广桥村李玉元老人感慨万千。“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70多岁了。从破旧的土房子,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从喝井水到现在用上自来水,从烧柴草到天然气,以前进仁寿城要骑着自行车走半天,现在儿子开小车拉着我随时随地都可以进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原村干部李雪梅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住的都是土坯墙茅草房,环境乱、脏,随地可见畜禽粪便。现在,村里家家户户变成了楼房,外墙体进行统一粉刷,建起休闲广场,购置运动健身器材,村里村外整洁又干净,心情也舒畅了很多。农闲的时候,大家都会来休闲广场运动、锻炼。可以说,我们现在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近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进行统一规划,村民们都住进了新型社区,广场、图书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样样俱全,住在这里跟城里没啥两样。”村民王春山喜上眉梢。

近年来,满井镇以环境美化、群众增收致富为核心,不断优化村居环境,以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经过改革发力,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生活大变样,人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文明大提升

走进村民王生玉家,客厅宽敞明亮,厨房干净整洁,那些传统的柴火灶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雪白的瓷砖墙、干净的灶台。天然气灶、电磁炉、电饭锅、油烟机等厨房电器一应俱全。新改造的厕所干净敞亮,墙上和地面上贴着瓷砖,一踩水闸就可冲洗。

“改厕前,厕所又脏又臭,现在干净卫生,我们装了沐浴器,冬天再冷还能洗澡!”如今,不少村民和王生玉一样,用上了整洁卫生的厨房和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前我们将垃圾丢在路边,现在村里在每个路口都摆放了垃圾箱,谁都很自觉地往垃圾箱里丢垃圾,守护美丽家园是每个村民应尽的责任。”村民马玉莲说。

自2017年以来,满井镇全面开展“厕所革命”,创造优美环境,加快重点区域厕所建设,全面推进农户改厕,完成农村改厕2455座。通过制定实施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开展整治农村“三乱”实施“四化”行动,新建封闭式垃圾池200个,配备分类垃圾箱211套,清理陈年垃圾49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农村垃圾得到妥善处理,“厕所革命”让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便捷的生活设施让百姓生活更加自如,这些变化让农村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欢歌大声唱

“改革开放好政策,新农村建设好举措,勤劳致富求发展,农村生活大改观……”村民王天军的这首原创快板,诠释了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文艺演出队,只要不下雨,每天都来社区广场活动。

文艺演出队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神生活也不能单调,民间艺术团的成立,就是要让农民的才艺得到展示,在丰富自我的同时,挖掘本土文化。”

“以前晚上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搓麻将,如今生活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素质提高了,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每天来这活动一会儿,既解困解乏,又锻炼了身体。”广场舞队长张凤萍笑着说。

“养殖业,有规模,牛羊成群收入多,日光温室连成片,特色林果有希望。产业经济大发展,农民生活得保障,城乡差距已缩小,心里美得不得了……”看吧,快板打起来了,腰鼓敲起来了,舞蹈跳起来了。冬日暖阳下,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蕴含着对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