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市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1 10:11:02)  来源:眉山日报  
编辑:卞美旋记者 严丹玫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0人

7月2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快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发展,眉山市近日出台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十三五”期间,全市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4000人、专业技能型2400人、社会服务型1600人。

培育谁?根据方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由区县农业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培育对象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返乡涉农创业者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为主。

谁来培训?方案明确,按照统一建设、分级使用的原则,以具备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较高专业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一定培训技能的农技推广人员和农业科研教学人员为主,以农业“土专家”为辅,建立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师资原则上从本市及所辖区县新型职业农民师资库中遴选。

怎么培训?方案明确,实行“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培训,即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两条主线,分段集中培训、实训实习、参观考察和生产实践相结合,按照不少于一个产业周期全程进行培育。选聘技术专家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跟踪服务指导员,根据培育对象要求定期指导服务,并及时解决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推动产业发展。

方案还要求,各区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土地流转、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信贷、农业补贴、农业保险、社会保障等,确保将现有扶持政策,特别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