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柳江镇红星村喜获“四川美丽古村”称号

http://www.scol.com.cn  (2016-02-18 14:12:0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袁洋)2月16日,历时4个多月,由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指导的“2015寻找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活动最终评选结果出炉,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喜获“四川美丽古村”称号。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省21个市州,共计近500个村镇报名。活动自2015年10月启动以来,历经报名、海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阶段,最终评选出“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四川十大新村带头人”以及“四川特色产业村”、“四川康养村落”、“四川美丽民族村寨”、“四川美丽古村”、“四川美丽水乡”五大单项奖。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以其独特的山水之美和新兴的产业开发获得了“四川美丽古村”称号。

眉山市洪雅县红星村位于柳江核心景区,风景优美,双江环绕。来自峨眉山的花溪河、瓦屋山的杨村河,双河环绕古镇,形成山水环抱、双河合流的天然画卷。两岸树木参天,大桥长虹卧波,古树吊脚楼,曲径石板路,白鹭翔集古榕之巅。柳江镇曾荣获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四川十大最美村落称号。

红星村的老街是原古场镇的街道,因公路改造,新区建成,当年的繁荣已不复存在,但老街被誉为百年建筑博物馆,其中有清末民初的建筑曾家园,是曾璧光后人自己设计建造,将中西风格融为一炉,总体设计从天空俯视成“寿”字型,技艺精美,气势恢宏,是目前川西南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之一,曾家园年接待游客5.6万人次;也有别致的吊脚楼,在老街下场口沿河近百米,卵石垒坎,依水而立,巨树浓荫掩映,全国少见。在圣母山南坡“洪雅县历代文化科技名人碑林”内有石碑坊一座,名人石碑28块,陈列室1幢,山顶建有“望月”楼,登楼眺望,可观赏全村和新区的全貌;还有千年石阶、摩岩石刻、古树群、千年夫妻树、寺庙道观等。

自2007年规划开发以来,红星村依托景区促发展,以红星村为新村建设示范点,创建4A级景区,实现“产村相融”、“景村一体”、“农旅相融”。通过近8年的打造,共投入资金2亿多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民宿经济,实现农居变旅居1000余户;绿化、美化核心景区;铺设2000米污水管道,实行“雨污分离”;用青石铺地,将杨村河引流至老街上;并对红星村农户风貌打造600余户;2015上半年接待游客已达16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