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双圈”优势 眉山天府新区制造业招商引资出实招

2021-11-26 09:54: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熊莉 余毅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熊莉 余毅 眉山频道 方旭)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全面用好用活国家级天府新区金字招牌,围绕“一核两翼”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新区良好的区位条件成为众多企业投资的首选。

特别是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开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6次明确提到天府新区,赋予其“打造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等历史使命,另有50余项重点任务需要天府新区支撑完成。

国家对天府新区的战略加持,对眉山天府新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区如何推动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眉山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成都区位+眉山成本 强势推介新区优势

“我们就是看中了眉山天府新区的区位优势。”11月24日,四川五洲仁信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邓永红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核电连接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燃气热水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9年从成都搬迁至眉山天府新区视高片区。目前,该公司一期厂房办公区域12000平方米已投入正常运营。

“我们刚来的时候,公司周围很荒芜,现在已是交通便捷、高楼林立了。”邓永红坦言,成都生存空间小,出于未来发展的考虑,该公司在川内很多市州进行了考察,经过反复比较,最终选定眉山天府新区,作为长远发展的基地。

想赢得企业好口碑并非易事。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在做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坚持推介新区优势。例如今年9月16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眉山天府新区积极组织阿格瑞OLED新材料、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格力电工、联合利华、联想叠云等近10家高新技术企业参展。重点展示了眉山天府新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让人们感受眉山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经济跃升的强烈“脉动”,为眉山天府新区招商引资“涨粉”不少。

“我们还充分依托市政府驻外经合局的平台,开展驻点招商,在北、上、广分别派有专人驻点招商。”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刘楠介绍,除了专人驻点招商,新区还利用大型活动、会议等,开展主动推介,将新区的发展优势广而告之。

“走出去”招商+“请进来” 考察招商引资传捷报

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的陆续召开,吹响了眉山天府新区制造业招商引资的冲锋号。眉山天府新区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招商引资上来,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抢早争先、大干快上,迅速启动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党政主要负责人“走出去”8批次,分别到北京、上海、苏州、杭州、广州、惠州、成都、乐山等地拜访企业、促进项目13个,已完成目标任务的65%,推动总投资约158亿元的通威多元聚合物电池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的伟力得集团总部基地、钒液流储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顺利通过研判准入。

“新区发展好不好,请进来看看更有说服力。”据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积极开展“请进来”工作,邀请了包括通威集团、保华控股集团、成都旭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重点目标企业来新区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并取得实质性进展。

“现在产业展示中心平均每天接待客流量达100余人,主要接待对象为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合作伙伴及潜在客户等。”加州智慧城产业展示中心负责人蒋茜介绍,9月27日,该项目首批入驻了16家企业,包括科大讯飞、中国燃气、度普新能源等。这些高新企业分别将各自的高新技术在展示中心进行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成为新区重要展示窗口。

截至目前,眉山天府新区共有9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对接,总投资额约为389.8亿元,单个项目最低投资额为2.3亿元。其中包括通威集团的多元聚合物电池(固态电池)项目,保华控股集团的智能终端生产制造项目,TRUSTCHIP KOREA韩国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的韩国半导体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乐山晟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伟力得集团总部基地、钒液流储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接下来,新区将坚决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动对接企业的后续洽谈,推动项目早日落地。

“沉下去”服务 助力企业落地开花

“我们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11月19日,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唐毅介绍,该公司年产值从几百万发展到如今10多亿,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记忆深刻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相关部门派专人对接,帮助该公司进行疫情监管指导,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尽可能降到了最小。

“我们还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办事的不断便利化。”唐毅坦言,以前办事要去仁寿县城,非常不便,2019年,眉山天府新区建成市民服务中心,就位于该公司斜对面,办事非常方便,一般日常手续,最多一小时就可办结。

深居西部内陆,如何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眉山天府新区的答案是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引进来,我们后续服务要跟上。”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经济贸易局副局长李鹏介绍,为了方便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新区建了一个微信群,构建了新区企业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将各项政策快速传递给企业的同时,也让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部分企业之间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直接进行贸易。并且还有专门的包保人员对接企业,当企业遇到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一时找不到对接人,包保人员就会帮助企业搞好对接,方便企业尽快解决问题。

为重大项目配备专业政务服务团队是眉山天府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新区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理念和“大部制运行、扁平化管理”原则,将行业相近的职能部门进行整合,提升服务效能。

“我们公司之所以选择眉山天府新区,除了区位优势明显,还有这里的配套设施和服务让我们觉得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四川锐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鲁川表示。

如今,眉山天府新区已承接市、县(区)两级行政权力5000多项,建成运行了全省一流的市民服务中心,并探索实施了“一章审批、二大载体、三向突破、四‘每’服务、五项创新”等工作举措,完善营商环境。企业和员工在眉山天府新区便能办理各类政务事项。签约为银,落地是金。

近日,位于眉山天府新区青龙街道的联合利华西区生产基地第三期项目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完工,将陆续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位于眉山天府新区物流园的眉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建筑物主体结构封顶,计划2022年5月底实现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当前新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均有序推进。”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区将加快促成项目签约,继续对接优质项目,积极筹备产业推介,按照“项目建设冲刺年”要求,紧抓项目“牛鼻子”,为眉山天府新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