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95个服务事项!眉山天府新区推进“川渝通办”

2021-02-24 17:34:2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毅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余毅 眉山频道 方旭)“谢谢民警同志,真是太方便了。”2月20日,家住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的廖女士拿到新户口本感慨地说。廖女士是重庆市垫江县人,今年1月和丈夫登记结婚后,她准备将户口迁到眉山天府新区。

“此前我已经做好了返回重庆老家的准备,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来到市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户籍民警告诉她,目前川渝两地已开通“一站式”户政业务办理,申请人只需准备好原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必要材料,就可以现场办结。

在以前,川渝两地办理户口迁移,群众到户籍管理机构申请后取得准迁证,然后到原户籍所在地办理户口迁出,再回到迁入地办理户口迁入。不仅需要本人多次往返两地户籍管理机关,而且耗时较长。现在,取消了跨省市迁移纸质迁移证和准迁证的要求,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只需到迁入地户籍管理机构即可“一站式”迁户。

“眉山天府新区继推出‘成德眉资’营业执照‘互办互打’的便民措施后,眉山天府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现在还可以办理川渝两地户口迁移和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说着,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殷巧拿出了一份四川、重庆两地联合印发的《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细看《清单》,包括居民身份证换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企业设立登记、执业药师注册等95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网通办”。这意味着,身处眉山天府新区辖区范围内的申请人办理这些事项时,不再受地域限制——既可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办,也可选择网上通办、异地办理。

这份《清单》在市民服务中心每层楼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吸引不少市民驻足了解。

“这些事项都是从企业和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能有效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太方便了。”正用手机拍摄《清单》内容的市民张强不住点赞。

“我该如何申请办理?办理结果怎么拿到?……”

“办理《清单》上的事项可以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的‘川渝通办’通道申请,下载‘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APP进行网上申请,办理结果可选择就近到我们市民服务中心领取或申请免费邮寄到家,实现全程网办、‘零跑路’的方式获取办理结果。”面对一些市民的疑问,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耐心进行讲解。

下一步,川渝两地将及时发布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随着“川渝通办”的服务事项进一步扩容,将会进一步让两地百姓、企业交流越来越频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眉山天府新区处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城市群的重要节点,不但是成都“东进”“南拓”重要结合部,也是成渝地区重要的人口承载地和产业集聚区。近年来,新区不断加大探索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积极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加快推动交通项目建设;打通地区之间的梗阻,助力两省市人口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以主动作为的姿态集聚强大动能,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大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