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云上团年!眉山天府新区助大家温暖过年

2021-02-08 10:52: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赵典 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赵典 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现在公司项目履约紧急,加上疫情防控需要,已经给老家的父母打了电话,今年春节就不回去了。”眉山天府新区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巡查安全生产工作的车间主任樊敏贤说。

临近岁末,在外闯荡的人终于等来了归家的时刻。然而,面对不断反复的疫情形势,为了减少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各地纷纷提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反乡”倡议,在此之下,眉山天府新区企业职工纷纷改变计划,就地过年。

云上团年一样温暖

“刚跟父母说了,今年不回家了。”家住西昌的王佳星说。王佳星是去年到眉山天府新区工作的95后,新工作、新环境,这个刚毕业的小伙子在探索、学习中度过了2020年,春节临近,他也盼望着和家人团聚。

可眼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地鼓励本地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休假,引导职工群众春节期间尽量就地休假。疫情防控大形势下,还回不回家过年?这让王佳星犯了难。

说起最终决定不回家过春节,他认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机关单位人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不辗转乘车回家,可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今年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肯定是想家的,好在现在通信网络很发达,不能回去,隔着手机屏幕一样能面对面问候。”王佳星说。

面对疫情形势,新区企业职工选择了云团年的方式,电话线的一头连着新区职工和远在外地的家人,另一头,也连新区本地群众劝说外地打工就业子女不要回家的思念。

“乖孙,想爷爷没有?”家住视高街道河心街的赵斗田正在和远在云南昆明的孙子视频,“爷爷给你寄了新衣服。”电话另一头,小男孩开心地笑着。

挂断电话,三室一厅的屋子里显得更加冷清了,提起为何一人在家,赵斗田说:“这几年就我一个人住,儿子在昆明成家立业,老婆去照顾乖孙了,偶尔回家聚一聚。”

“临近春节,他们本来打算回来,一家团圆的,我想了想,还是劝他们就在本地过年。”赵斗田说,现在疫情还未散去,回家路途遥远,还有小孩子一起,又折腾又有风险,短暂的分开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就地过年硬核保障

就地过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与此同时,当地政府、用人单位也纷纷出台硬核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劳动者支持就地过年。

眉山天府新区出台《支持企业项目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若干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春节期间留在新区过年的外省籍员工,每人发放600元过年红包。对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2月17日)不停产不停工(正常生产、经营、建设施工4天以上)企业和项目,按实际在岗员工人数给予100元/人/天的标准补贴企业。对企业在2021年2月11日—2月17日期间实际缴纳(扣除相关政策补贴)的生产性水、电、气费用补贴50%,单个企业不超过20万元。

同样,新区企业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举措,确保就地过年职工过个欢乐祥和春节。

目前,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主动选择留在车间的员工已有550余名。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员工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公司方面也积极做好相关的保障工作,给就地过年员工“生活和福利上的倾斜”,除了提前准备防疫物资、做好节日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后勤保障工作之外,公司也在制定具体细则,在正常支付员工2-3倍加班工资的同时,也会提供额外的留岗奖励和补贴,让员工过一个舒心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