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 出政策!眉山天府新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2020-11-13 15:32: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很感谢四川天府新区眉山总工会的推荐,让我能有展示的舞台,希望以后也能多参加这种比赛,锻炼学习的同时,能为公司、为新区赢得更多荣誉。”11月12日早上10点,四川恒重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身橙色工装的陈小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作中的陈小洪(右)

据悉,陈小洪在前段时间参加2020年成德眉资高技能人才(工匠)职业技能邀请赛斩获焊接二等奖,成为新区技能人才代表。

近年来,眉山天府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激发人才活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队伍,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经验积累

练习提升,打造精益求精的产品

干一行爱一行,从事焊工这一职业,陈小洪一干就是17年,“最初想着学一门手艺,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就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陈小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焊枪、面罩、安全帽是陈小洪焊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装备,手握焊枪时,陈小洪便格外的小心翼翼,“我们做的主要是天然气、石油管道等,产品需要做到内在质量一级无缺陷、外观宽窄一致,探伤需达到98%以上,这就要求焊接时在细节上要更加精益求精。”

为了能做出更完美的产品,工作之余,陈小洪经常给自己“加活”,一遍一遍的练习,经常在车间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偶尔有焊缝不完美的时候就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确保在焊接第二条缝隙时更加精准,有所提升。

日复一日的练习,让陈小洪在专业技能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每一个合格出场的产品都是他努力的见证。

在工作上,力求精益求精的还有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高级技师梁飞。

梁飞从业25载,他从“门外汉”成为“金牌焊机师”,手臂上的烫伤痕迹,是这些年累计下的职业勋章。“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早已将焊接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的梁飞,如今依旧活跃在一线岗位。

走进位于新区视高街道的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的焊接工厂,一波热浪迎面扑来。焊接工厂内,梁飞在车间里来回查看,一会儿量温度,一会儿量尺寸,一会儿看工人的焊接姿势......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影响钢构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梁飞不敢有一丝懈怠。

凭借多年过硬的焊接技术,梁飞只要一看焊工的姿势以及焊枪发出的火花,就大概知道焊工的技术如何,对于工友们不足的地方他会上前纠正。

从业以来,梁飞斩获了无数荣誉:第九届全国优秀焊工、第十届全国优秀焊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

政策扶持

成德眉资四市深化合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技能人才是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日前,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人社局签订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四市深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迈开了坚实一步,这也为新区大力发展专业化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近年来,新区积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做强做优招商引资,不遗余力吸引人才落户就业。今年6月,新区出台了《眉山天府新区人才分类标准(试行)》《眉山天府新区人才支持办法(试行)》《眉山天府新区人才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补助和人才项目资助扶持。

接下来,新区还将加快推动人才引进由量转质、由引进个人转向引进创新型团队、由引人转为用人、由单纯的引才招商转向招才引智引资相结合。提升政策对优秀人才的可及性,构建以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服务人才为重点的协同创新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加强人才公寓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服务,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努力让各类人才引得好、留得好、用得好、过得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