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经验走出四川

2020-10-26 16:33: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方旭)近日,大连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余跃钧等一行近20人,前来眉山天府新区向眉山天投集团考察学习智慧路灯项目建设及地方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眉山天投集团总经理吴军和天府新区管委会财政局、发改局领导及天投集团财务总监等陪同考察。

去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全资子公司环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面参与眉山天府新区智慧城市3.0建设,助力新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成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考察团经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一致认为眉山天投集团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创新举措与取得的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取得的经验值得大连金普新区借鉴学习。

智慧城市3.0建设成果 引来跨省交流学习

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经眉山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委管理的市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积极助力眉山天府新区全面纵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眉山环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施的智慧路灯项目更是加速撬动眉山天府新区全面实现智慧城市3.0建设的关键点。今年5月,全国首支以智慧路灯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成功发行,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得到了《中国经济网》、《四川观察》、《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引发了广泛讨论。

与传统路灯不同,智慧路灯将在红绿灯、电子眼等设施安装到灯杆上的同时,集合5G微基站、环境监测、视频监控、LED显示屏、一键报警等城市管理功能,通过“一杆多用”,提升城市集约化、高效化管理水平,是眉山天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当前国家鼓励各地开展应用模式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圳、昆明、宁波等多个城市已迈出了打造智慧城市的第一步。此外,佛山市、武汉市、重庆市、成都市等都已纷纷启动“智慧城市”战略,在此局势下,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智慧产业企业正迅速崛起,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紧抓机遇,致力于引领智慧城市发展未来。

“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激起了我们深入学习交流的兴趣,因此我们决定开展一次实地的考察。”考察组表示,他们对智慧路灯项目建设及地方专项债券申报工作的实施尤为关注,这也吸引着他们不远千里前来“一探究竟”。

凸显专业运营管理 助力新区“智慧”领跑

在眉山天府新区规划馆听取介绍后,参访组一行前往智慧路灯项目建设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走访,围绕项目的实施情况、投资和建设模式等进行交流学习。

“智慧路灯为新区带来了新变化,智慧路灯除了具有智慧照明功能,还集成汽车充电桩、公共WiFi、广播等十余种功能。在节约能源的同时,推动着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智慧路灯项目实施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行说明,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项目实施专业化运营与服务,其子公司眉山环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仅参与智慧路灯基建和后期运营维护,还积极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发行全国首支“智慧路灯”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有效减轻了财政资金压力和企业经营风险,实现了多赢。

未来5年内,眉山环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参与新建或改造64000盏智慧路灯,实现全域覆盖。创新发展建设、运营管理模式,专业化服务切实推动着新区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树立全国性影响力 “天投”模式获得好评

“此次考察交流,让我们看到了眉山天府新区的无限潜力,尤其是在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的参与下,其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对我们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价值。”为加深沟通交流,寻求协作共赢机遇,参访双方还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参访组表示,此次参访收获满满,“国企投建智慧路灯、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社会主体租赁缴费”的模式,对于大连金普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他们也将把此次学到的经验活学活用,并传播出去。

“以科技促创新,以智慧谋发展”,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迸发出的“天投”智慧,将推动着眉山天府新区向智慧之城不断迈进。此次考察参访活动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眉山天府新区智慧城市建设正不断加速、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影响力持续提升,眉山天府新区投资集团创新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新理念、新概念走出了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