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二峨山上通了自来水 720余户村民再也不“靠天吃水”

2020-10-22 16:47:0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以前都得接雨水用,要不就是上山打水。自从今年8月份村里通了自来水,水就没有停过一次,用起来可方便啦!”10月22日,家住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二峨社区五组的徐建设看着从水管里接出的自来水,满心欢喜。

像徐建设 一样开心的还有二峨社区和奋勇社区的720余户2000多名群众,家家户户都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水通了,群众的日子就滋润了。

据悉,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长期以来,居住在二峨山上的群众用水比较困难,饮水水源和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以前,山上居民主要还是靠井水和泉水作为饮用水,部分群众仍然采用传统的挑水方式,满足家庭日常饮用,水质得不到保障,而且用水不方便。特别是冬季,容易缺水,有时需要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水,解决大家吃水用水问题。”视高街道负责脱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彭毅说。

为全面解决该片区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今年4月1日,新区启动了二峨山自来水安装工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建设,今年8月,该工程顺利完工,二峨山片区居民家中陆续用上了自来水。

成果的背后总是凝聚着艰辛的付出,要想让山上的群众用上自来水并非易事。”二峨山地形复杂,施工作业常常临近悬崖,其海拔高达766米,而视高水厂仅480米,两地高差286米,要想让水逆流而上,施工难度大、危险系数高。“新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二峨山上的住户四散分布,这更是给施工带来极大麻烦,光是配水管道就需要铺设80000米,远远超过了安装标准。为了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数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项目存在的困难及风险;积极谋划,倒排工期;科学组织、统筹安排;严把安全和质量关,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安全高效进行。

项目组人员更是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在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的情况下,密切协作、通力配合,按时完成了相关工程,确保了山上群众用上自来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