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群众收入 眉山天府新区锦江社区成立集体公司

2020-10-16 15:38:4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邓秋菊 眉山频道 方旭)10月15日,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锦江社区的社区委员彭江加了一个新身份——执行董事。这源于社区锦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组建,身为执行董事的彭江将负责带领公司利用社区集体资产运营增收。

据悉,该公司是锦江镇首家挂牌成立的社区集体公司,更是社区增加群众收入的一次创新之举。近年来,随着项目的引进,锦江社区原永泉、天库、武陵全域坼迁建设,失地的农民也相应失去了固定收入来源。如何增加群众收入,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一直是社区思考的头等大事。

“大项目纷至踏来,村民也得到了一些实惠,但更多的收益却流入‘外人’腰包。”彭江介绍,公司成立后,可承接酒店运营管理、园林绿化、环境治理、建筑工程等相关业务,进一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

锦江社区临时党委书记毛先保介绍,社区探索采用的是“社区+公司+居民”模式,由社区两委牵头,注册成立锦惠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公司管理层皆为社区现任和已退休两委班子成员。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锦江社区的资源、人力、技术等优势,运用专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模式,促进社区广大群众就业、服务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社区快速发展,探索一条适合锦江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如今,在该社区,除了两委财政管的账本外,还多了一本集体公司的营收账本,这本账不但接受公司监事会监督,还定期接受镇内审机构的审计。

在收益分配方面,公司也做了详细谋划。“收益的30%将作为公司基础开支,70%将分配给全体社区居民。”彭江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抓好劳务输出,充分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发挥在增加群众收入、维护社区稳定方面的积极作用,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帮助社区群众通过正规渠道,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