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餐饮浪费说“不” 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职工食堂有“高招”!

2020-08-26 16:08: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赵典 记者 方旭)“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我承诺,拒绝餐饮浪费”……近日,眉山天府新区管委会职工食堂入口以及就餐大厅内随处可见的倡议海报,已经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但是,在实际中食堂该如何做,才能在确保职工在吃饱的前提下,还能做到精准供餐,按需分餐,不浪费呢?

 

/items/202008/2008261610084500001814E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厉行节约第一步 适量采买

每天上午8点,新区管委会职工食堂后厨的工作人员就开始为当天的午餐忙碌起来。“每天有差不多1000人在食堂就餐,所以我们要早点准备。”厨师长周六华说道。

根据用餐人数适量采买,是节约的第一步。从拟定菜单、采购食材,到验收、加工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品,每一个环节都坚守“厉行节约”的原则。“每天四荤两素,每道菜的配量都会有所把控,按照一个人每餐的量来预估需要的菜,一般都不会剩什么。”从业30多年,周六华早已对食材有了精准的把控。

在后厨,记者看到,厨师们正在烹饪当天的菜肴,“我们采取‘小锅小炒、分批炒制’的方式,因为是分餐制,就可以根据每个菜品的取餐情况适时添加,这样就能避免炒多了浪费的情况。”周六华介绍道,从菜品的“销量”也能看出大家喜欢吃什么菜,有助于厨房及时调整菜品,也是从另外一方面践行节约粮食。

小碗分餐 坚持光盘

中午12点,人逐渐多了起来,食堂迎来了就餐高峰。记者看到,食堂入口处放置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我承诺,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取餐处“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温馨提醒,餐桌旁“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的标语等,厉行节约的宣传随处可见。

“师傅,少打点米饭,谢谢。”食堂采取自助形式,用小碗盛菜,就餐人员有序排队选取喜欢的菜品,坚持“吃多少、拿多少”原则。“从自身做起,按照自己的饭量选择,这样我们也能吃饱,也不浪费,能做到光盘。”职工付昭利说道。

小餐桌大文明,小伙伴们,让我们从点滴开始,一起做“节约粮食”的实践者、传播者,在生活、工作中践行节约的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