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天府新区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0亿元

2020-08-25 13:11:2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2020年,眉山天府新区工业经济发展如何?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 1-7月,眉山天府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工业投资13.13亿元。

工业是新区建设的基础,也是未来发展的希望,工业兴则新区经济兴。接下来,新区将坚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成眉同城,建设产业协同生态圈,以“腾笼换鸟、招大引强”为抓手,以“技术创新、强化科技”为支撑,以“要素保障、坚持服务”为根本,以“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为重点,继续保持工业经济呈持续增长发展趋势。

图为眉山天府新区工业集中区

腾笼换鸟 狠抓招大引强

近日,记者走进格力电工(眉山)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企业联拉联包生产线上机器轰鸣,不断有成品从漆包机上卸下……这条生产线由联拉机、检测仪、漆包机等智能机械组成,实现了产品从联拉、清洗、退火、烘干、上漆、烘烤冷却、在线质量检测等环节的自动化运作。据介绍,该企业项目用地为原伟易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伟易达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16日与当地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入驻,计划建设触摸型计算机及相关配套设备;2014年7-12月,当地政府了解到公司因市场变化、资金紧张等原因在短期内无法购置设备组织生产。由于可能涉及农民工工资等稳定风险,当地政府于2015年3月27日终止了伟易达项目协议,停止办理该项目相关手续并不再提供项目用地。

旧的企业走了,如何引来好企业?2015年6月上旬,当地政府部门捕捉到珠海格力电工有新建项目的信息,邀请到珠海格力电工负责人前来实地考察。“政府部门得知我们格力电工项目急需建成投产,就向我们推荐了伟易达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用地及已形成建筑物,公司负责人在考察后非常满意,随即与当地政府正式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格力电工(眉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格力电工(眉山)有限公司自入驻新区以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产生了产业集聚效应,促进了眉山高端电子产业集群的发展。

据悉,眉山天府新区坚定不移地推行“腾笼换鸟”政策,两年间共腾退企业50余家,清理低效用地2300余亩,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5户。2019年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4.7亿元,同比增长15.3%。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阿格瑞为龙头的新材料,以天府江东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中建钢构、新筑智装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以欧瑞特为龙头的航空航天精密仪器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此外,新区还聚焦产业国际化、高端化,实施“全球招商”计划,先后引进川港合作示范园、联想创新科技园、清华启迪5G产业园、阿格瑞OLED、通威集团全球创新基地等37个重大产业项目,工业协议总投资500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世界500强制造业企业5户。

图为四川双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上的口罩生产线

技术创新 强化科技支撑

传统产业如何应对疫情影响,实现自我革新?从眉山天府新区4家医疗企业改装生产线、增添生产设备,转产口罩中可窥端倪。

“在疫情初期,我们就开始进行筹备,利用自身的优势,引进新的生产线,进行转产。”四川双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仲明说,公司原来主要生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分离器、真空采集容器等医疗器械,为了疫情防控,公司紧急腾出一个生产车间,新上了两条口罩生产线。

“疫情期间,我们每天生产的口罩除了保障厂里内部职工使用外,全都发放给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邱仲明介绍,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新上生产线,转产口罩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新区的另一家企业——四川兴正源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改造升级的熔喷布生产线上,二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

“我们企业以前主要从事无纺布、非织造布、塑料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疫情发生后,我们顺势而变,引进新设备,增添了一条熔喷布生产线。”该企业负责人王燕介绍,熔喷布被称作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脏”,放置在中间层,通过静电吸附,阻挡病毒飞沫等进入佩戴者口鼻等。

王燕介绍,目前企业这条熔喷布产线可日产3吨。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例,1吨熔喷布可生产100万只口罩。

“今年以来,新区共有四川双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眉山耐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兴正源环保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驴夫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引用新技术,新上设备,转产防疫物资。”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这些企业正是敢于引用新技术,才能实现新增长,企业才能顺利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引导传统产业引用新技术、新工艺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引导落后产能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转型;上半年,共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7亿元,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40.7%。新区还累计引进北大、清华、伯克利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19个,吸纳各类高精尖专业人才20余名,为新区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图为四川阿格瑞OLED新材料建设项目试生产

要素保障 坚持服务为本

“这条路的打通,不仅能方便我们企业员工上下班进出,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生产设备的运输效率,我们将努力让企业早日实现投产、达产。”8月20日,四川阿格瑞OLED新材料建设项目负责人文浩介绍说。

文浩口中的道路是位于该企业门口的视高街道环湖西路。据悉,该道路起于新区腾飞大道,止于中建大道,全长1.7公里,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每小时。

“目前道路路面施工、路灯施工、绿化施工都已全面完成。”该道路项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施工方按照新区管委会“科学规划、周密组织、精准实施、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了项目的早日建成。

据悉,今年以来,新区全面推进路网、能源网、水管网、互联网“四网”建设,目前新区已实现4G网络全覆盖,正在规划5G网络和基站建设;35千伏高家输变电站和眉山东部新城电力专线正在建设当中,220千伏清水站、110千伏元通站及其配套输变电设施拟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110千伏钢铁站、110千伏锦江站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另有投资近10亿元的青龙、锦江电力线路搬迁及地下电力廊道正在抓紧施工。新建燃气管网40余公里,在眉山东部新城形成天然气环网,确保能源供应。组织召开银政企对接会,充分利用银行、平台公司、基金等金融工具帮助企业解决11.5亿元资金难题。

新区还坚持服务为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太方便了,从提交资料到领到营业执照用了不到40分钟,而且连公司公章刻制手续都一起完成了。”近日,刚领到营业执照的杨玉群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十分看好眉山天府新区的发展前景,表示选择在这里投资创业很有信心。

今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持续优化“模拟审批”“容缺预审”“红色代办”等服务机制,项目审批、企业登记提速45%以上;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整合5500余项公共服务事务项,全力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接下来,新区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落地,精心打造营商环境专区,不断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增加企业方便度、获得感。”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节能减排 推进绿色发展

绿色、清洁、低碳、循环,一直是眉山天府新区工业经济所追求的生产方式。今年以来,新区继续引导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在促进企业成为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

“企业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整体发展形势趋于稳定,市场前景看好,公司上下的生产激情也很高。”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燕说。

近日,记者来到该公司车间,近距离感受其生产环节对安全和环保的要求。进入厂区,记者的直观感受是,这似乎不是一个企业,因为整个厂区几乎没有异味。穿戴上防护服、安全鞋等装备,访客方能进入生产区。生产区地面一尘不染,技术人员正全神贯注监测仪器,仔细记录数据。

“我们企业是省级‘绿色工厂’,长期以来以绿色循环、资源高效利用为特征,实现生产技术领先、生产生态领域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唐海燕表示。

四川天府江东科技有限公司是新区绿色制造发展的缩影。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新区规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设计产品”企业1户,省级和市级“绿色工厂”企业4户。

接下来,新区将继续紧扣建设“公园城市”战略,始终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绿色智慧人文城市”,以设计开发生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为目标,鼓励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

瞄准这个目标,眉山天府新区正高举“绿色”大旗,以绿色工业为发展方向,完善绿色体系建设标准,鼓励企业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打造绿色循环产业链、使用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建立绿色工厂,生产绿色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