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进行时①丨仁寿: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2024-03-21 22:5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曾永丽 邹钰 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 邹钰 记者 张蒙)春分至,万物生,正是春耕好时节。在春日暖阳里,播种一年希望的人们,和春意盎然的沃野,构成了这个时节里最美的画面。

春耕,关乎全年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当前,在眉山广阔的田野间,耕耘已经开始,新绿正在发芽。

即日起,四川日报眉山全媒体中心推出“春耕进行时”系列报道,深入田间地头,探访春耕备耕的故事,见证辛勤耕耘的汗水与希望,敬请关注。

俗话说“农业三月无闲人”,在仁寿县的田间地头,满是辛勤忙碌的身影。3月20日,正值春分时节,在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民们抢抓有利农时展开农机作业,玉米播种机正在抓紧播种,旋耕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育秧中心已经准备就绪……一幅春耕大图正徐徐展开。

种粮有保障 农民有盼头

“玉米苗栽下去七八天了,长得还不错。”仁寿县农业种植大户、四川渔桥农夫农业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超看着田间作物长势,脸上挂满笑容。他介绍,今年合作社在园区流转了1400亩土地,主要种玉米和大豆,第一批500亩鲜食玉米已经完成栽种。

“玉米长得好不好,浇水是关键。”张超介绍,年初,向花园社区反映了田埂垮塌和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后,园区在春耕前就修好了田埂和提灌站,有利保障了春耕生产。

“我们园区成立了农业生产领导小组,实行分片指导包保责任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生产督促指导和问题沟通协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文兵介绍,在正式启动春耕之前,园区多方收集春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召开农业生产专题会议和春耕现场会予以解决。

据了解,今年园区核心区珠嘉镇预计水稻种植面积近10000亩,玉米种植面积近14000亩,园区整合各类资金1220万元,专项用于种子、肥料等农资保障和水利灌溉设施建设。

为了更好的服务农事,园区邀请农业专家团队,全程对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农民群众和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培训,对现代粮油种植、农业农机、种养循环、农业品牌创建等方面进行指导,提高农业生产效能,提高技术到位率。

谈及销路,张超自信满满:“年初玉米还没种下去的时候,武汉、郑州、成都的客户就已经签了订购合同,还规定好了最低的收购价格,粮食不愁卖。”

科技来助力 提效又增收

隆隆的农机声从高标准农田上传来,五台玉米播种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播种,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大片田地很快就播种过半。

“过去一个‘熟手’一天最多播种1亩地,而现在一台机器一个小时就能播种8亩地左右。”张超介绍,使用播种机,合作社剩余的700亩玉米地两天就可以播种完,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春生产火热进行的同时,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也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时节。连日来,范琨、廖路平等几个小麦种植大户趁着好天气,忙着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在仁寿,不少高科技农机装备走上了田间地头,成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园区内大小春的机耕率达到84%。”李文兵表示。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张黎骅举例:“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而言,新型农机的使用可实现大面积快速、高效种植,具有简化成本、节省种子、出苗均匀整齐等优势。”此外,通过机械化作业,确保出苗整齐、施肥均匀,植株分布整齐,为当地实现玉米绿色高质高产打下良好基础。

另一边,园区数字农业平台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油菜、小麦的生长环境数据,该系统是园区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不仅可以全天候实时监测农作物的生长环境,还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精准数据,为粮食生产科学化管理提供保障。

据悉,园区以博士工作站为转化枢纽,全面推进校地“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将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优先在当地实施转化,助粮农实现增产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