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锂”服人 眉山何以吸引众多锂电“巨头”落户聚集成链?

2023-11-29 10:5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谭笑非)11月27日—28日,四川省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大会在眉山举行,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眉山正坚定地走在制造业强市、锂电产业发展的前列。

近年来,眉山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实施“制造强市”首位战略,积极推动锂电产业集聚成链、突破发展。全市已先后引进美国雅保、天华时代、杉杉锂电、中创新航等龙头企业,并建立了覆盖基础锂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全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眉山市锂电产业将形成超1000亿元的规模,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乘势而上 走出属于眉山的锂电发展之路

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生产大省和消费大省,是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锂电产业实现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

眉山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积极推动锂电产业的集聚和发展,致力于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集群。在参与四川省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大会的嘉宾眼中,眉山的优势有哪些?

“眉山最大的优势还是优越的区位条件以及对于产业的凝聚力。”四川顺应动力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雪风表示,“目前,眉山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锂电产业链,并且还在不断发展壮大,这在四川,甚至是全国来讲都算是非常有前景的布局。”

据了解,作为“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眉山与成都共同构建了国家级天府新区,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包括高速、动车和国际班列等,使得原材料和产品能够快速便捷地进出。

在产业方面,眉山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锂电、晶硅光伏和化工新材料三大千亿产业。自2021年以来,已成功引进136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在锂电产业方面,已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包括雅保、天华和SQM等上游锂盐加工环节的企业,万华、协鑫、锦源晟、杉杉和天赐等中游正负极材料及电解液环节的企业,以及中创新航等下游动力电池整装环节的龙头企业。

高质量发展,决胜千“锂”。眉山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的优势,必将成为投资锂电产业的理想之地。

和而不同 在合作与交流中共同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四川已形成以眉山、宜宾、遂宁、成都、雅安等市为主要承载区,甘孜、阿坝等资源地为支撑协同发展的锂电全产业链条,基础锂盐、电极材料等生产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新能源、新材料带来了产业红利,也带来了“百舸争流”的局面。其中,眉山有什么不同?

据了解,推动锂电产业发展,眉山不仅关注企业的引进,更重视产业的生态建设。全市通过优化政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等多项措施,积极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推动锂电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高质量发展。

“在参观的时候,园区负责人在介绍时提到了‘零碳排放’的概念,这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大方向。”四川星恒青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哲表示,“不只是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区位优势,有一个先进的理念支撑发展方向,同样能吸引更多企业来到眉山。”

在本次四川省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进大会上,眉山市的优秀企业代表们展示了其在锂电产业领域的实力和成果。在中创新航科技(四川)有限公司、四川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赞誉。

本次会议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借此机会,企业们发布了新产品新技术清单和产业链供应链需求清单,并签署了产供需合作协议。此外,成都、眉山、重庆涪陵等8个地区也签署了成渝地区产业协同协议,以进一步推动锂电产业区域协同发展。在大会现场,还设置了成都、遂宁、宜宾、德阳及锂电龙头企业巡展台,展示了全省部分市州锂电产业的发展概况。

眉山在推动锂电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展现出独到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举措,下一步,眉山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不断推动锂电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