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同城深度合作 眉山东坡区携手成都武侯区建设“飞地园区”

2021-07-28 09:53: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7月27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在眉山召开。作为此次大会重点分享的典型案例,眉山市东坡区与成都市武侯区开展的“飞地园区”探索,也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公开亮相,并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与热议。

今年5月,为推动成眉同城化发展走向纵深,眉山东坡区与成都武侯区达成了“飞地园区”建设共识,双方明确,将共同打造“成眉同城大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园”,率先探索出一条服务于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飞地园区”模式,形成研发在武侯区,生产转化在东坡区的健康产业合作模式,以此来拓宽区域合作的空间。

未来,武侯区将在华西大健康产业功能区利用产业资源和楼宇载体资源打造武侯总部基地,依托区域内“华西一校四院”资源,为产业科研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技术助力;而眉山市东坡区则将利用土地资源,在眉山经开区新区建设东坡生产基地,依托园区内医药产业集群等优势,提供研发、制造、加工等支持,两地将以园区为纽带,促进资本、资源、人才、信息等要素优化配置,共享发展成果。

“眉山市东坡区与成都市武侯区并不接壤,要实现同城化的产业合作,飞地园区便是重要的抓手。”东坡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搭建起“飞地园区”框架仅仅是第一,根据前期达成的共识,未来,东坡区和武侯区还将共同派人组建示范园筹备组,总体筹划园区建设规模、总体规划等,完成筹备工作后,双方将设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设在双方招商部门,实施主体为双方国有平台公司,负责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等,同时双方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让双方区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沟通交流,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最后还要建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异地可办”机制,实现园区内公司设立登记、异地就医结算等62项政务事项异地通办,让行政审批服务达到无差别办理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