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与重庆四地签署合作协议 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2021-05-13 10:28:4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为加快推进成渝养老事业协同发展,加强成渝两地养老服务领域交流合作,5月12日,眉山市民政局与重庆市渝北区、大足区、铜梁区、垫江县民政局共同签署了养老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提出从人才培养扶持、信息共享、建立互访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

根据协议,五地将建立养老服务协作协商机制,定期召开养老服务发展协作协商会议,研究解决涉及协同发展区域一体化养老的具体问题,推动打造区域养老服务行业联合平台;逐步建立眉山、渝北、大足、铜梁、垫江统一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标准,合作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服务质量评价,推动养老机构资质互认;统一编制发布区域内养老政策汇编、养老服务设施名录、分布图册,促进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推进老年群体的区域异地养老;建立养老服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合力培养养老服务人才,共同举办养老服务专题培训班,实现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认证互认;统筹推进眉山、渝北、大足、铜梁、垫江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养老多层面开放共享。

签约仪式上,眉山市养老服务业协会还与重庆市渝北区养老服务协会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介绍,此次协议的签订,有助于推动“五地”养老服务业协作发展,加强城市之间资源互补和市场共享,加速推进养老服务和老龄旅游休闲产业的协同发展,对于提升眉山市城市美誉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眉山市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怡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是一个宜养而又宜居的城市,发展健康养老,优势得天独厚。当前,眉山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76.43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2.36%,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眉山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探索出“政府扶得起、社会进得来、老人住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城乡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全市建成养老机构161个,其中公办117家,民办44家,拥有养老床位数2.1万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