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新海:聚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 奋力打造“四大名城”

2020-12-02 09:30:41来源:眉山日报编辑:文铭权王磊

12月1日,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聚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加快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休闲度假名城、现代都市消费名城、锦绣天府公园名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主持会议。

慕新海在讲话中对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说,去年全市文旅发展大会以来,全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决策部署,从新的发展起点出发,奋力起跑、砥砺前行。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文旅发展项目为王,瞄准高端招强引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文旅项目呈现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联动效益强的特点。我们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大抓文旅品牌创建,喊响了“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的文旅品牌,“新八景”精彩亮相、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荣誉纷至沓来,眉山文旅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有力度、帮扶企业有温度、激活消费有速度,全面稳住了文旅发展基本盘。

慕新海指出,文旅产业是综合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渗透性强,推动眉山文旅产业跨越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最新形势。从历史机遇看,一系列国省重大战略相继推出,将带来新机遇、催生新市场、释放新潜力。从发展趋势看,文旅产业正在不断转型,游客需求变化正牵引产业提档升级,疫情冲击正加速市场重心转移,动力变革正推动业态融合创新。从现实挑战看,四川旅游资源丰富,眉山面临的“虹吸效应”仍然明显、“过境现象”仍然突出。

慕新海强调,推动眉山文旅产业跨越发展,要聚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的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休闲度假名城、现代都市消费名城、锦绣天府公园名城。一要以“文”为灵魂,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坚持以文塑城,以项目为依托,淋漓尽致展现眉山千载诗书城的文化底蕴,彰显古韵今风的城市品位;要坚持以文化人,深度挖掘三苏文化、长寿文化、竹艺文化、美食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让眉山文化“活”起来、“走”出去;要坚持以文兴业,做好“文旅融合、以文促旅”这篇文章,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二要以“旅”为引擎,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名城。要抓紧建设抢占先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项目早竣工、早投运;要高端导入完美呈现,围绕项目定位和建设内容,千方百计导入实体产业;要串珠成链整体联动,进一步做好项目的统计和梳理,以线带点、以点带面,规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三要以“商”为催化,打造现代都市消费名城。要坚持业态多元化,持续发展“研学游”“会展游”“康养游”,推进“文化+”“旅游+”“文旅+”“工业+”融合创新,丰富文旅业态;要坚持品牌高端化,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环节同步发力,既要抓好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入驻,更要抓好本土名店、名企、名厨培育;要坚持服务便捷化,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娱乐购物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四要以“景”为吸引,打造锦绣天府公园名城。要做靓城市夜景,深入开展夜景亮化、美化工程改造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要做优城市场景,着力营造多元体验的城市生活场景和诗意栖居的城市生态场景,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用心和温度;要做美城市风景,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加快建设“眉山新八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拓展区、大熊猫国家公园等,加快实施“水润眉州”工程,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保护。

会议第一阶段,慕新海、胡元坤等与会人员前往东坡区眉州文化村、丹棱县幸福古村、洪雅县尖峰嶺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现场进行了参观,并出席了幸福古村·齐乐桃源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仪式,慕新海宣布项目开工。会上,市文广旅局、洪雅县、东坡区和融创会展集团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何迎晓、汪树槐、陈万忠、李永高、肖忠良、杨常沙;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主任邹汝林;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的在建文化旅游项目业主代表等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