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推动制造业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召开

2020-08-24 10:44:06来源:眉山网编辑:文铭权王磊

 

  慕新海在全市推动制造业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上强调

  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工业强市经济强市

  胡元坤主持 刘十庆吴小可黄剑东出席

8月21日,眉山市推动制造业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和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对新形势下推动制造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慕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坚持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工业强市、经济强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元坤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出席会议。

围绕工业怎么认识、制造业怎么转型、园区怎么发展,慕新海在讲话中强调,要喊响一个主基调——眉山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工业为基、制造为重、园区为主。眉山经济根基在工业,建区设市23年艰苦创业来的家底在制造业。全市上下必须深刻理解工业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工业化是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动力,制造业是眉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园是眉山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深刻认识抓产业不抓工业“死路一条”,抓工业不抓制造业“死棋一盘”。在全面总结我市工业发展成绩和经验的同时,要看到我市还存在工业规模还不大、制造业效益还不高、园区实力还不强等短板,要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制造强市、经济强市。

慕新海强调,要明确一个总方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做强高端、做大集群、做优生态。要围绕省委赋予眉山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地目标,以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为路径,以做优产业生态圈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把眉山建设成为在成都都市圈举足轻重、实力强劲的先进制造强市。要紧扣省委赋予眉山的产业发展定位,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顺应国家推进内循环的契机,在高端产业的新布局中,找到突破口、赢得主动权,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突出发展特色,从“招大引强,吸引外部大企业”和“扶优扶强,壮大本土好企业”两方面发力,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带动、集群化发展”的思路,突出龙头企业的“头部效应”,以大项目为牵引,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逐步打造完整产业链,形成“龙头带配套、配套促龙头”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要培育发展优势,着力打造高效率的园区生产圈、高品质的城市生活圈、高活力的企业发展圈,以产业生态圈滋养制造业茁壮成长。

慕新海强调,要营造一个好环境——园区扩权赋能必须坚持机制最活、营商最优、保障最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制约制造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持续增强园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形成资金、项目、企业、技术、人才竞相而来的良好局面。要创新园区体制机制,着力推动管理体制科学化、开发模式市场化、用人机制多元化。要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着力营造便利的政务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高效的服务环境,用一流服务赢得更多投资者“青睐”。要加强园区要素保障,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瞄准企业需求、科学精准施策,着力强化用地、能源、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

慕新海强调,加快产业园区发展是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一切有利于园区发展”出发,做到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既各司其职、又协同作战,推动工作力量向园区集中、资源要素往园区倾斜,加快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 亲”“清”分明、一心为公、干事创业的同志撑腰壮胆、担当担责,奋力推动制造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眉山天府新区、东坡区、青神县、眉山高新区的部分制造业企业和项目。眉山天府新区、彭山区、仁寿县、眉山高新区、甘眉工业园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眉山高新区、甘眉工业园区党政负责同志及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全市“3135”产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