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场整改426户企业!眉山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布

2020-01-22 17:49:01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高宏斌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高宏斌 记者 樊邦平)11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眉山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于日前全面完成,全市市场监管12个定向抽查方案和1个不定向抽查方案全部执行完毕。共检查企业1352户,占全市企业总数5.4%。其中发现问题当场整改426户,26户企业通过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0户企业注销。检查结果已100%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据了解,依据省市场监管局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结合眉山实际,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公示5个一般事项检查方案,重点事项检查方案7个。一般检查事项(不涉及安全事项)随机抽查比例不得高于对应检查对象总数的5%;涉及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民生、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抽查事项,按照10%—50%对应被检查对象抽取。既减轻企业了企业的负担,也强化了重点领域监管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完成了“两库”建设:建设了执法人员库,补充完善执法人员信息,并按相关专业分类标注;建设了检查对象主体库,市局科室建立涉及监管领域检查对象库12个。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按照市场主体登记机关下派各区县局,各区县随机配对执法人员2617人(次)。

随机配对执法人员采取实地调查、网上巡查、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等方式对被抽检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结果100%上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互联网)供社会公众查询,实现了检查结果的共享,推进了检查结果运用。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市场监管部门而言,整合了多项业务流程,实现了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常态化,随机配对执法人员,监管人员在干中学、学中干,促进业务融合,提升了监管能力;对企业而言,随机抽查让企业随时感觉“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检查结果公示共享,丰富了企业动态信息,增加企业失信成本,倒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高了企业自律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