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金川分团开展帮扶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4-22 18:10: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何雅昆  

四川在线眉山讯(何雅昆)4月15日至4月19日,四川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金川分团一行21人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陈泽刚的带领下,走进阿坝州金川县开展了2019年度第一次法律帮扶活动,有力助推了法治金川建设。

开展专题讲座 提升遵法守法意识

4月16日上午,“四川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金川分团乡镇政府法律顾问签订仪式暨依法行政与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在金川县委六楼会议室举行。

讲座由金川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科良主持,陈泽刚会长主讲,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

四川同心律师法律服务团金川分团与22个乡镇签订了免费法律顾问远程服务协议,解决了金川县因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而不能落地落实的乡镇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和一村(社区)一法顾问题。

签订仪式后,陈泽刚会长从依法行政的目的、意义和做法、行政执法的诉讼风险与防范、职务犯罪的预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法治宣讲,提高了金川县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及公务人员遵法守法意识。

开展政府法治体检 协助金川法治政府建设

4月16日下午,分团律师分为两组分别对金川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进行了法治体验。

重点审查了县委、县政府2018年规范性文件、行政文件和行政与经济合同等的合规性,同时对目前金川县人民政府所面临的法律问题及行政案件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并出具了“法治体检诊断报告”,进一步协助金川县法治政府建设。

调研金川县司法局 助推金川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4月17日上午,分团律师与金川县司法局进行了调研座谈,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兴、纪检组长马静强和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双方充分交流了金川县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协商了在金川中学援建法律图书室等有关事项。

针对重组的司法局法治人才缺乏,在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人力不足的情况,陈泽刚会长表示,眉山市律师协会将以眉山市党政法律顾问团律师为班底组建金川县党政法律顾问远程服务团,为县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查提供“复核审查”服务。

送法进寺庙 提升金川宗教场所法治意识

4月17日下午,在金川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景志、金川县司法局副局长王兴及当地干部的陪同下,分团律师到撒瓦脚乡昌都寺开展了送法进寺庙活动。

眉山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会长吕勇律师以视频结合具体案例的形式,为昌都寺僧侣和嘉绒讲修院来自16座寺庙的僧侣学员开展了关于宗教条例的专题讲座,并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藏文版(金川县司法局印制),受到了寺庙僧侣的一致好评。

送法进企业 促进金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4月18日上午,分团律师分别走访了金川县金雪梨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天和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解答咨询、审查企业常用业务合同、起草示范合同文本等,为两家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并出具法律体检意见书。

同时,分团律师也向企业讲解了现代企业制度创建要点及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和规范化管理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律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对口帮扶 助力金川律所积极发展

4月18日下午,已签订人才帮扶协议的眉山四川典扬律师事务所与金川四川辞和辞律师事务所,在陈泽刚会长和王兴副局长的主持下进行了座谈交流。

双方从辞和辞律师事务所执业现状、金川县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调解、刑辩全覆盖等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如何打造律所品牌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辞和辞律师事务所提出的政府法律顾问受重视度不够、律所管理松散、律所业务量小、无法引入人才等问题,陈泽刚会长提出了律所要积极服务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拓展法律顾问等非诉业务、科技化培养人才等建议,充分发挥律所优势,打造辞和辞品牌特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