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护航,消费放心!眉山市多地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3-15 15:08:1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田炜 姜晓灵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田炜 姜晓灵 记者 谭笑非)粉蕾点染,啼啭初春。3月15日,眉山市多地隆重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宣传“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以多种形式纪念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据了解,这是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1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主办的第一次大型活动,全市参加活动人员近千余人。

东坡区雕像国际广场主会场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紧扣“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与餐饮、保险、家装、房产、泡菜等行业协会代表签订了行业自律承诺书,企业代表向社会公开承诺表态诚实守信经营,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

主会场布置了40余个展板,全面展示了眉山市食品药品监管、商品质量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和消费维权成果,以及相关维权知识和假冒伪劣商品鉴别常识,举办了一场让群众喜闻乐见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文娱表演,并开展了有奖知识竞答和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眉山市政府副市长肖忠良、市政府副秘书长邓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出席启动仪式。

肖忠良在宣传活动讲话中指出,消费是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而信用是消费选择的关键因素,是消费信心最有力的助推器。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广大生产经营者、消协组织要携手共进,倾力推动消费维权共治共享,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把人民群众消费方面的“窝心事”、“烦心事”一件一件解决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富有温度、充满温情的消费维权服务。无论身在何处,不论来自何方,在眉山消费不窝心、少烦心、多舒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为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王世林在启动仪式上向社会各界公布了2019年度消费维权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提升。

二是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加强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对维权事件快速反应,推动诚信自律市场环境形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三是全力营造诚信市场氛围,树立诚信典范,规范企业信用行为,广泛宣传新颁布的《消费者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和群众树立维权思维、创新维权机制、丰富维权方式。

四是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完善“12315”消费维权服务体制机制建设,畅通消费者诉求互动通道,实现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五是加大维权执法力度,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依法查处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大案要案,让违法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努力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据悉,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拓展维权渠道,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去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企业紧紧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以食品、药品、保健品等为重点的消费品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市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打击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严惩经营者信用缺失;努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时刻铭记“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用心用情维护消费者权益,做细做实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平台作用,探索建立消费者投诉公示、参与监督、意见评价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行业企业规范自律,努力提振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进一步扩大消费潜力。

记者了解到,万达广场、宏远上铖盖丽、大润发以及各区、县等多个地点均同时设立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分会场,布展了相关消费维权惠民服务内容,设立了投诉和政策咨询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2000余份,向社会各界普及消费维权知识。今晚央视“3.15”晚会期间,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将全程值守,依据职能职责应对处置晚会曝光内容,及时处置突发状况,依法依规高效便捷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消费者声音

林女士:“要是每一位经营者都遵守信用,每一位消费者都尊重信用,我们的消费环境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张先生:“建议这种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比如6.15、9.15、12.15,加强媒体监督力度,强化市场监管责任,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

王小姐:“希望网购既能价廉又能物美,不要让网络成为假冒伪劣的集散地。打假维权不要只在这一天,需要每一天,时时刻刻3.15。”

冯先生:“听说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多个部门的职能,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环节,实行了全程监管,希望能比以前多家部门管的时候,再管得好一些。”

周女士:“我觉得,诚信经营最可贵,实实在在最可敬,盼望大家都能诚信经营,消费者自然放心。在正规商家买,问题还是少一点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