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近200万元 彭山警方破获一婚恋诈骗系列案

www.scol.com.cn (2018-11-24 21:22: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利 特约记者 张怀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利 特约记者 张怀安)11月23日,记者从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获悉,近日,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该局在“秋风”行动中,破获陈某冒充古董珠宝商人通过婚介所介绍离异女性实施诈骗钱财系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破获诈骗案4起。

该系列案涉案金额巨大,近200万元,作案时间长,前后12年之久,涉及地域广,涉及我省6个市州,且犯罪嫌疑人狡猾多诈,利用受害人情感弱点钻法律空子,多次逃避了打击。

婚介所里的“钻石王老五”

2018年3月8日,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接曾某报警,称被叶章苏婚姻诈骗4.8万元。

经调查,2018年2月,曾某通过彭山区一婚介中心,认识了一个自称叶章苏的男子,叶自称是做珠宝和古董生意的。接下来的交往,更让曾某爱慕有加。为得到曾某的信任,叶竟将自称价值上亿的珠宝和古董放在曾某处保管。后叶以做生意需要钱为由向受害人曾某要钱,先后骗取曾某34000元现金和价值1.4万的钻石戒指1枚。

研判预警串案侦办

案情引起中队的高度重视,随即组织民警对案件相关线索进行周密细致的勘察和研判分析。嫌疑为单独作案,作案选择对象为离婚或者丧偶的中年妇女,使用假身份证,假离婚证,假古董,假珠宝,作案过程中先使用假身份证信息在婚介所登记,自称是做珠宝和古董生意,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单身有钱人,并将自己准备好的假珠宝或者古董放在受害人处保管,取得受害人的信任。最后以做生意或者其他借口向受害人借钱,受害人因为有嫌疑人所谓的珠宝和古董在手,就放心的把钱借给嫌疑人。

通过对受害人和婚介所的调查,并广泛收集了眉山市及周边市区类似的婚恋诈骗案案件资料,发现这些案件中,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对象十分相似,随即与成都、峨眉山市等地的类似案件进行了串并。

查实身份抓住狐狸尾巴

嫌疑人十分狡猾,从不使用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专案组通过信息研判,嫌疑人真实身份逐渐明确。嫌疑人陈某,汉族,44岁,甘肃人,现居住在绵阳市。

6月26日,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经过两天两夜的摸排守候,在绵阳市一酒店内将陈某抓捕归案。当民警表明身份后,嫌疑人还猖狂叫嚣“我又没犯法,大家都是心甘情愿的,我回去还要和她结婚的,你们抓错了,我要告你们”。

骗财骗色罪案累累

中队利用公安机关跨区域协作机制,串并省内案件4起,其中眉山市、德阳市,峨眉山市和成都市各1起,同时查明嫌疑人还在西昌、攀枝花等地作案未遂3起,不仅骗取受害人钱财,还让受害人的感情和婚姻受到伤害,情节十分恶劣。

2009年2月,陈某在德阳一家婚介所以“冯周”的名字登记认识受害人彭某,自称是做古董生意的,并将自己随身带的古董放在彭某家里,取得了彭某的信任。后陈某以与前妻财产纠纷需要钱以及在德阳购买商铺为由数次骗取了彭某人民币42.9万元。

2009年5月,陈某在峨眉山市某婚介所以“王亮”的身份信息登记认识受害人黎某。两人交往中,黎某发现“王亮”的身份信息系伪造,后陈某为博得黎某信任,将自称价值上亿的古董和古钱币放在黎某处,让其保管。从2009年6月至2010年8月,陈某以资金周转不灵为由,谎称投资做生意、投资古董、买车等,先后骗取黎某人民币126万元。

2007年初,受害人徐某在都江堰某婚介所认识陈某,陈某自称做钨金生意,准备在成都开公司,但是他现在资金周转不好,需要现金,并许诺与徐某结婚,先后骗取许某22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