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 让群众过一个安乐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4:26:5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刘树军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刘树军)12月16日,眉山市彭山区人民法院对当地媒体宣布,该院第六次“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已准备就绪,从即日起该院将正式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通过发挥执行工作职能,依法维护农民工、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向当地媒体通报情况现场

法院向当地媒体介绍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情况

据了解,该院是前不久被省法院表彰的2016年度专项执行活动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该院已先后集中开展了“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百日执行攻坚战”等系列专项执行活动,并通过坚持涉民生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依法、及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方法,先后执结涉民生案件353件,执结标的 457.47万元,先后向140件执行案件150人现场发放执行款75.74万元。通过坚持主动执行、能动执行,清理并锁定352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为失信被执行人。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冻结存款 312件,查封房产 72 件,及时兑付案款 530余万元。与此同时,还及时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通过多渠道曝光230名失信被执行人,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老赖施加压力,促使20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通过完善执行救助制度,拓宽救助渠道,先后为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申请人,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16.41万元,有效维护了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该院今年开展的“司法大拜年”活动,是该院开展的第六次活动,为期3个月。活动已于11月底开展准备,并开展了系列工作。据了解,此次活动的重点,是清理执行拖欠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劳动报酬案件;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案件;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抚恤金案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医疗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和工伤赔偿纠纷案件,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等。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院已梳理排查出涉民生案件44件,执行标的67.92万元,并已拟定通过对被执行人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公开曝光、集中搜查、拘留移送公安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全力实现职工、农民工等当事人的权益。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困难申请人,将适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以解燃眉之急,让申请执行人过上一个安乐的元旦、春节。

该院负责人表示,通过“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将实现集中执结兑现一批涉民生案件,集中司法救助一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困难申请人,集中制裁打击一批拒不执行涉民生案件的被执行人,集中召开一次执行案款兑现大会的“四个一”工作目标,让人民群众从真正意义上,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