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法院诉前调解 修复破裂三十年母子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7:29:3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鲁春燕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鲁春燕)日前,青神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迎来了一对母子,老母亲热泪盈眶地握着我们的手说:“感谢各位法官,没想到我们青神法院的诉前调解工作做得这么好!修复了我们破裂三十年的母子感情……”

找法官“评评理”的老母亲和儿子

10月20日一大早,青神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迎来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母亲,跟在她后面的还有一个中年男子。老人情绪激动,一进门就大声嚷嚷道:“你们这里谁是法官?我要找法官评评理。”见此状况,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法官立即热情地接待了老人。经过沟通得知,老母亲认为自己含辛茹苦地把儿子养大,可自从儿子成家生子后,儿子眼里就没有她这个母亲了,经常打骂她、虐待她,不关心她,母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感情越来越生疏,至今已经有三十年……老人认为法院的法官们最公正,所以老人今天到法院来要求法官评评理。而中年男子则觉得自己很冤枉,他认为母亲年纪大了,脾气变得愈加古怪了,愈加难以沟通了,他听说法院有诉前调解,因此也要求法官们来评评理。

不需要诉状的打官司“绿色通道”

按照法院的诉非对接机制,当事人要进入诉前调解程序,那么先应该提交相应的诉状以及其他诉讼材料,可是老人反复强调并不是起诉儿子,只是单纯地让法官“评评理”。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立即与诉调对接中心取得联系,决定为老母亲设置“绿色通道”,在没有诉状等起诉材料的情况下立即安排法官对母子之间的矛盾进行调解。

法官说理讲法母子冰释前嫌

细心的法官们注意到了一个细节:老母亲反复强调来法院的目的主要是“评评理”,说明母子双方的矛盾应该并不大,而且双方都有不愿过分伤害母子感情的意愿,只是由于双方在长期的生活中缺乏沟通导致矛盾越积越深,最后才一发不可收拾。于是,法官们决定先背靠背进行调解,分别倾听双方的意见,找到母子双方怨气的症结之所在,然后再对症下药。其次,针对老母亲提出的意见,着重做中年男子的思想工作,希望他能换位思考,明白母亲的不易,懂得关怀、体贴母亲……经过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们一番动之以情、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的开导,中年男子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当场愧悔地向老母亲表达深深的歉意,老母亲看到儿子在法官的教育下能迷途知返,不由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自然当场就原谅了儿子,三十年的隔阂烟消云散。

这起个案正是青神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于来诉的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始终坚持“能调则调”的原则,注意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纠纷中的重要地位,通过诉前调解,将诸多事实清楚、矛盾争议较小的案件化解在诉前,有效地化解了婚姻、家庭矛盾,缓解了审判压力,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