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山区纪委实行信访件办理“三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16:38: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舒勤 记者 袁洋)“纪委让我们一起参与案件调查,透明、公正,以后我反映什么问题都要有依有据,免得再给你们添麻烦……”6月26日,眉山市彭山区青龙镇先锋村的上访户曾某说,曾某刚于昨日与区纪委信访室人员一起参与了信访件“三公开”,有效解决了自己的上访问题。

图据网络

6月26日,青龙镇先锋村的上访户曾某,与该区纪委信访室人员一道来到村委会,会同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参与调查了自己所反映的“村社帐目不清,土地款没有发完”的问题。当仔细地翻阅、核查帐目,发现反映的情况不实,纪委当场予以澄清。他赞扬道:纪委这种公开方式好,让上访户打消了疑虑,也还了村干部一个清白。

群众来信来访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备受瞩目的问题,经常被添上几分神秘色彩,引起各种版本的揣测。今年,该区纪委主动去除“神秘化”,实行信访件办理“三公开”制度。即:办理程序公开。区纪委和13个乡镇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职责、受理范围、举报电话、受理程序上墙;办理过程公开。按照“办前沟通、过程交流、办结反馈”的原则,对于不涉密的信访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举报人参与信访件的办理,对办案的公正性、合法性进行监督;办理结果公开。对实名举报的群众进行回复,对匿名举报涉及村社集体利益的,结合村务公开上墙答复。同时,在信访“三公开”中发现有不负责任、不按要求及时办理、公开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视情节和后果进行责任追究。

据介绍,这种公开的信访办理方式,增强了信访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受到群众赞誉,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氛围,促进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预防和减少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等问题的发生。

“三公开”制度实施以来,群众上访率较往年同期减少3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